字号:

首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为文化插“翅膀”

时间:2012-12-21 14: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首届“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19日在杭州开幕。(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在论坛致辞时表示,探讨文创产业的发展和合作,就是要探讨产业与文化的相互关系以及如何把两者更好地结合起来。(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9日杭州消息 首届“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19日在杭州开幕。论坛以“共创两岸文创产业的未来”为主题,邀请两岸产官学界百余人共同探讨两岸文创产业的合作内容、途径和方法。

  目前,两岸均把文创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在过去10年中,大陆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24%,超过同期GDP增长的一倍;而台湾2011年的文创产业年产值为新台币6000多亿元,占GDP约4%,且逐年成长。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在论坛致辞时表示,探讨文创产业的发展和合作,就是要探讨产业与文化的相互关系以及如何把两者更好地结合起来。产业有了文化的内涵就会焕发勃勃生机,长盛不衰;文化有了产业的支撑,就像插上了翅膀,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王毅指出,两岸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并加强相互合作,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加强文创产业合作是提升两岸经济交往水平与层次的必然要求。其次,发展文创产业又是两岸各自经济转型的客观需要。第三,加强文创产业合作有助于两岸在世界上携手打造中华民族的软实力。他希望两岸业界加强合作,让民族的优秀文化借助产业的振兴向世界传播,让产业凭借文化的提升而为人类造福。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表示:两岸文化互动已由侧重交流走向侧重合作。大陆的十二五规划把文创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台湾“黄金十年”规划也同样把文创视为支柱。这样的背景让两岸在这一领域的对接更加顺畅。台湾的法蓝瓷、云门舞集、琉璃工房等品牌也在大陆取得了繁荣发展。如何将文化变成商品,让文化“活”起来,是两岸业界探讨的重点。“经济让国家壮大,文化才能让国家伟大。”

  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杭州市市长邵占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台湾国艺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等分别致辞。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也特别发来贺信,对论坛表示祝贺。

  据悉,本届论坛将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与产业发展”、“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产业的结合”、“自主品牌创立与产业竞争力提升”和“两岸文创产业交流与合作机制”四个议题进行交流讨论。论坛还将以共同倡议形式发表本次论坛的成果。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法蓝瓷总裁陈立恒、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云门舞集文教基金会执行总裁叶芠芠等代表都将在分论坛中做精彩的发言讨论。

  近年来,两岸通过海协、海基两会互动交流以及两岸各界的民间交流等多种渠道,文创产业的合作、交流活动日趋密集,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厦门等城市都已与台湾形成了紧密的产业合作。杭州市作为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重点城市,近年来在人才交流、项目共建、展会互访、学术研讨等领域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为全市文创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1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5.7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743.31亿元,增长14.3%,高于全市GDP增速6.2个百分点,占全市GDP比重13.5%。(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徽)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