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塌实的台湾人——访台企联副会长余明进

时间:2009-04-16 11:10   来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台

  以下内容根据录音整理

 

  25岁开始涉足商业;

 

  36岁开始武汉创业;

 

  喜欢平淡的生活;

 

  喜欢塌实的工作;

 

  《台商面对面》走近一位追求塌实的台湾商人——台企联副会长、武汉台协会长、武汉台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明进。

 

  主持人:听众朋友,欢迎关注本期《台商面对面》,我是主持人汪鑫。今天做客节目的是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武汉薹资企业协会会长、武汉台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明进先生。

 

  解说:余明进,台湾桃园县人,现年55岁。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武汉薹资企业协会会长,武汉台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上世纪九十年代来到武汉创业,是最早一批来到湖北创业的台湾人。余明进先后涉足过食品、文化娱乐、房地产多个领域。

 

余明进有五个兄弟姐妹,自己排行老四,年轻的时候虽然家里不太富裕,但是每天生活的很快乐!我们的聊天从余明进童年的压岁钱说起。

 

  余明进:我还记得当时过年的时候(家里)给压岁钱,给多少钱呢,给十一块薹币,第二天早上醒来以后把十块钱又收走了,就留一块钱,这一块钱是给你用的,十块钱是给你做压岁的,今天晚上给你,明天拿回去。

  

  主持人:让你过过瘾!

  余明进:对。所以说那个时候台湾确实很困难,不过我们家里还算好的。人家开玩笑说你家是地主啊,家里应该有一百多亩农田,一般家庭没有那么多,已经很不错了。

 

  主持人:(学校)毕业之后就当兵去了。

  

  余明进:对。

 

  主持人:那时是当什么兵种?

 

  余明进:陆军!特种部队!


  主持人:学什么,在部队!

 

  余明进:因为是特种部队,学的很多,必须学简体字,因此我来大陆以后对简体字一点都不陌生,还要学开车,学跳伞,学爆破,后来都有用,就是爆破没有用。简体字有用,开车有用,跳伞现在有点怕,不敢去跳,后来退伍后,(台湾)要求一年回去当一个礼拜(兵),这回再跳的话就有些怕了,不敢跳了。

 

  解说:当完兵回到家,余明进开始涉足商业,自己做肉品加工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效益,那一年他25岁。从那个时候起,余明进就萌生了做一番大事的想法,在一个偶然来武汉观光的机会,使得余明进对这片热土产生了来武汉创业的想法。那一年是1989年,他36岁。

 

  主持人:您还记得什么时候开始经营自己生意的?

 

  余明进:在台湾当兵回来大概25岁吧!25岁开始自己做点小生意。当时做肉品加工,猪肉加工。

 

  主持人:那个时候做肉品加工生意,经营状况怎么样?

 

  余明进:相当不错啊!因为当时刚好台湾猪价大跌,大跌以后当地就鼓励做肉品加工,可以缓解猪价。因为生猪不能养很长时间,时间到了就要屠宰。所以做的相当不错。

 

  主持人:那您还记得第一次来武汉是什么时候吗?

 

  余明进:我是1989年到武汉来的。

 

  主持人:那个时候来武汉是什么样的感觉?

 

  余明进:也没有特殊的感觉了,但是导游介绍辛亥革命,我在读书的时候也知道了。就觉得这个地方是一个中原的福地,而且当时交通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觉得武汉对外的交通特别好,当然当年都没有高速公路。还有很多地方象四川成都要做飞机,开车一个礼拜都开不到。但是武汉到临近的几个省的开车时间需要十几个小时,(在当时来说)算比较好的了,算近的了!

 

  主持人:你当时在武汉的时候做什么行业?

 

  余明进:刚来的时候我看了很多的餐饮娱乐场所,生意相当的好。而且当时餐饮娱乐场所不管硬件还是软件都相当的落后。我就想,这么好、这么大城市怎么就没有一个象样的餐厅、象样的娱乐场所。也觉得这方面应该会很有前途,就筹资了一个公司做这个生意。

 

  主持人:生意运行的状况怎么样?

 

  余明进:初期(运行)相当的好。我是1990年开始成立公司,1991年就装修开始营业,前五年都相当好,尤其是前两三年每天都是客满。

 

  主持人:后来您没有做这个生意了?

 

  余明进:是,后来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跟市长进行座谈的时候,他问我有什么困难,我说我们的生活条件非常的差,经常停水停电,市长说你有什么要求,我说我来盖一个台商或外商生活区,让这些来武汉投资的外地人,香港人也好,台湾人也好,让他生活的安心一点,愉快一点他才能长期的在这里奋斗。所以我就成立了一个房地产公司来做台商生活区,也由于这个原因把精力也拉到这里来了,所以说餐饮公司就交给另外台湾来的一个人去管理了,有可能是这个原因吧,餐饮生意就稍微差一点,就把他卖掉了,这个公司就结束了。

 

  解说:也许是上天眷顾余明进,基于那次跟市长的会谈,基于提到了台商的生活环境,余明进很快承担起了占地50亩的“桂花苑”项目工程,也正是由于这个项目的成功,奠定了余明进进军房地产的基础。不过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余明进从来没有想过在房地产行业里发展。

 

  主持人:这是您在武汉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

 

  余明进:对。

 

  主持人:后来您就一直从事房地产行业,您还记得当时武汉的房地产市场是个什么样的状态?

 

  余明进:当时房地产在武汉应该是一个新兴行业,1990以前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房地产,因为都是公有制,所以就不存在买房子的问题,也没有老百姓私人买房子,除了农民自己盖一些私房以外,其余都没有人做房地产,你卖给谁呢,没有人买。到了1993年开始有一些零星的小的房地产项目,他毕竟很少。

 

  主持人:其实在那个时候房地产的发展前景还是看不清楚的,可是您当时为什么还要选择做房地产这个行业?

 

  余明进:实际上我做房地产并不是本意,由于外地(人)来武汉投资设厂,但他的生活条件很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才跟市长提出建议,来做一个小区。

 

  主持人:其实也是因为“武汉台商生活区”是您入了房地产这一行。

 

  余明进:对,对!因为当时没有房地产(行业)我也看不清楚前景,也不知道他以后会变成象现在这样私有化,当然,去买这些地的时候,有一些政府官员很有意见,他们说土地是国家的怎么能买呢?

 

  主持人:您觉得自己幸运吗?

 

  余明进:应该幸运吧!因为从事这个项目,第一个项目就做的比较好没有尝试到失败。

 

  解说:其实除了幸运,更多的是耕耘。在自己建造的小区里生活了18年,对武汉的感情也耕耘了18年。

 

  主持人:您在武汉生活了多少年?

 

  余明进:十八年了。

 

  主持人:您觉得自己对武汉的感情是什么样的?

 

  余明进:对武汉的感情怎么说呢,我已经把他当成第二故乡了,一年的时间大概有将近有九个月的时间在武汉。来了这么多年,不管是生活习惯,或者是气候的适应,或者是人文的环境,我想都应该融入了,没有什么隔阂。我有很多在汉的一些朋友,当然有更多的武汉本地的朋友,不管是政府官员还是生意上的伙伴都很多,所以说应该是有感情吧!我总是把他作为我的故乡。

 

  主持人:听的懂武汉话吗?

 

  余明进:当然听的懂了。

 

  主持人:刚来的时候听武汉话的时候估计是听不懂,用了多长时间就习惯了?

 

  余明进:也没有,武汉话好象也不是特别难懂,你说广东话或者是上海话确实听不懂,刚来的时候。但是我刚来的时候觉得武汉话用武汉的方言来讲好象有些象闽南语。

 

  主持人:那武汉的饮食还习惯吗?

 

  余明进:可以啊!没有什么特殊的。不过路边的小吃店不大好了,喜欢加酱油、加醋啊,这个我不太喜欢。如果到好一些的餐厅都能够习惯。

 

  主持人;您看,您作为会长,会有很多事务来协调处理;作为董事长,需要对企业的发展做出规划和判断;怎么来协调工作与家庭生活!

 

  余明进:实际上家庭也没有什么负担啊,太太也在这里,她也在公司上班,所以说几乎家庭跟公司是一个整体,而且住在自己盖的小区里面,我的小区到办公位置五分钟而已,而且公司的员工在这里十几年了,都把他们当成家人了,所以说跟公司、跟家庭已经成为一体。

 

  主持人:您在武汉生活的期间有没有记忆忧心的事情,给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余明进;应该说比较平淡,没有大起大落了,或者是特殊的事情,这十几年都是很平淡的在生活。

 

  主持人:现在您的业余活动是什么?

 

  余明进:实际上也没有很多的时间,周一到周五在上班。现在全国各地的台商协会举办活动都会定到礼拜六、礼拜天,比如,礼拜五下午做飞机到上海,礼拜天就回来了,差不多一年有二十次这样的活动定在礼拜六、礼拜天。

 

  解说:现在的余明进很习惯武汉的生活,很喜欢武汉的热干面、鸭脖子,武汉已经成为了余明进的第二故乡。余明进的“台银大厦”就在薹商生活区的旁边,上班、回家都很方便,使得他能够很方便的处理公司的事情。对于自己的事业和企业的发展,余明进有着自己的想法。

 

  主持人:您现在的企业规模是什么样的?

 

  余明进:如果说以房地产行业来讲只能算一个中小企业,我比较务实,所以脚步就慢,到现在一年平均完工的面积只有几万平方米而已。企业规模并不是相当大。

 

  主持人:那您对台银房地产的发展蓝图是怎么规划的?

 

  余明进:台银大楼刚刚盖好,去年年底就跟福建泉州的台商协会共同在泉州买了一块土地,正在规划,马上可以动工,在武汉这里也看了一块地,也规划好了,可能今年下半年就能动工,这两个案子比较大,每个都有二十万平方米,所以说这两个案子做完可能要四年的时间。

 

  主持人:现在房地产市场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在企业经营上,您的经营谋略是什么?

 

  余明进:我总是在想,这是有个规律的,房地产在台湾也一样,他会慢慢升值,大概七年就会停顿,停顿一两年以后继续往上升,再七年以后也会停顿,我看大陆好象也是这个样子。1992年房地产起步,升到1996左右停顿,停到2000年起步,到现在又停了,可能2008年大陆房地产会很困难,或者说武汉。但是还好,武汉的房价没有那么多泡沫,也不会有很大的起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有我自己的想法,我想我今年下半年兴建,最起码要到明年2009年底才开始销售,那个时候市场稍微回稳。第二,我想房地产不应该有太多的利润,只要有百分之十的利润就可以做,所以我定价就低一点。估计人家卖5000,我卖4000,我少赚一点,这样很快就可以脱手,资金的安全有保障,可以很快回笼。

 

  主持人:您觉得自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余明进:我可以讲我自己比较务实,比较诚信,这是我的一个目标,务实一直这样的,诚信也是我的目标,我也是很诚信的,我没有骗过人家,也没有人说我欠钱不还。

 

  解说:因为务实,因为诚信,余明进在武汉有很好的人缘,用余明进自己的话讲:我这个人是有求必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因为对人诚信、务实,余明进也结交了连战、宋楚瑜这样的朋友。

 

  主持人:你与连战、宋楚瑜都有交情,并且在您的办公室还看到您跟马英九的合影,现在蓝营即将执政,您对未来两岸关系有哪些期待?

 

  余明进:这是一个热门话题,从去年年底以来,台湾决大部分老百姓都期待国民党能够执政,我讲的是大部分,不是绝对的,因为民进党前八年的执政,已经把台湾的经济搞的相当差,停顿了。我记得2000年的时候台湾的所得是一万四千美金,是个人所得,到了去年年底的时候还是一万四千美金,2000年的时候南韩的国民所得才七千美金,去年年底已经一万八千美金,这表明台湾八年都没有进步。以前是亚洲四小龙,几乎是龙头,大概是1997年是龙头,现在变成了龙尾,新加坡的国民所得是三万多美金,香港两万多,南韩也将近两万,台湾还在一万四,所以说经济搞的不好,绝大部分老百姓期待换一个政治稳定、经济成长的执政者来执政。所以3-22的选举真的是国民党大胜,大胜以后两岸的气氛相当好,这两天大陆的几个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到台湾去考察,现在有九个人的团在台湾考察。现在国民党跟大陆这边也在谈三通直航的事情,三通直航会建议把武汉列为直航点之一,他们也口头答应在第二阶段。现在第一阶段直航只有北京、上海、厦门、广州,第二阶段还要扩大六个城市,武汉是个中原地带,辐射几个省,都应该直飞这里。

 

  主持人:那您觉得直航对金融开放、保护协议等都有哪些影响。

 

  余明进:我想应该是很好的,互利,直航后我个人认为台湾的一些上游产业还可以生存,对台湾也是有利的。比如王永庆先生的第六轻油裂解厂,是最上游的工厂,如果你不直航的话那个工厂就半停业状态,他生产的东西要运到大陆卖是相当困难的,运费、成本等,直航就使他可以继续生存下去。直航也可以可以带来大陆大量的经济增长,台湾人要来,武汉到台北只要一小时五十分钟,很多台湾人可以来这里投资设厂,到了周五回台湾,周一再过来,这样的话可能会更好。还有是观光,现在台湾到大陆来观光的人口、来做生意的人口,去年有600万人次,而大陆这边过去的只有不到十万,但是我看到选举完后两岸的气氛都非常缓和,大陆这边也在评估要开放观光到台湾,开放观光的话,台湾规划第一年大陆过去100万人次,可以促进台湾很大经济增长。

 

  主持人:您今年是五十五岁。

 

  余明进:应该是吧,哈哈!


  主持人:还有五年您就六十岁了,您觉得您在六十岁的时候想过没有,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余明进:我好象没有想过这个事情,我一直对我的人生没有刻意的去规划,过几年就会想到了,我现在想,我现在55岁,如果再把这两个案子做起来,四五年的时间,一共有四十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到时候看情况吧,如果有好的项目继续做,如果没有好的项目就退休吧,也无所谓。

 

  主持人:对人生没有太多的规划,更看中的是眼前一步一个脚印,塌实的向前,这就是余明进。听众朋友,您听到的是海峡飞虹《台商面对面》,我是主持人汪鑫,刚才大家听到是我在武汉对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武汉薹资企业协会会长,武汉台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专访。整个采访的过程中,始终被余先生的务实态度所感染,喜欢平淡的生活、喜欢塌实的做事,简单而积极……好的,本期《台商面对面》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