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惠德:从“阿德饺子”到“龙凤集团”

时间:2009-04-17 13:09   来源:海峡之声网
  26年前,台湾的朋友如果要问起“叶惠德”这个人的名字,那一定会与“阿德饺子”相联系在一起,因为那个时候,叶惠德在高雄一带确实还只是夫妻拍挡卖饺子和汤圆。

  26年后,两岸的朋友如果再提到“叶惠德”这个人的名字,那一定会与大陆的“龙凤集团公司”、“上海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等称谓连在一起了。

  叶惠德是怎样将台湾的“阿德饺子”变成一个在祖国大陆很具知名度的“集团公司”的呢?

  (一)穷则思变 放弃电脑卖水饺

  叶惠德1951年出生于台湾高雄,家境贫苦。父亲18岁时就从台南到高雄港当码头装卸工人。由于当时的货船装卸全靠人工作业,所以遇到下雨天就不能干活,而父亲是没有固定收入的,一天不干活,全家就一天没有钱,就经常要“挨饿”。

  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小,叶惠德的心里就有一个意念,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多赚一点钱,让父母亲和这个家早日摆脱贫穷。叶惠德共有7个兄弟姐妹,因为家境贫寒,其他兄弟姐妹的学历都不高,唯有阿德(叶惠德在家中的小名)从小聪明伶俐,读书刻苦用功成绩好。其父母对他“网开一面”,原则上是“只要你能读,我们再辛苦也让你读”。依靠苦读的毅力,叶惠德在台湾逢甲大学电脑系读到本科毕业。

  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叶惠德在学校读书的时候,一到寒暑假就去在台南的姐父家打工。姐夫开了一个做面条、水饺的作坊,顾客多半是乡邻乡亲。

  日子一长,叶惠德对做水饺的整个制作过程就非常熟悉。那么他怎么会放弃所学专业把做水饺当作自己的人生之路的呢?叶惠德回顾说:“大学毕业,又当完两年兵,我本来可以去台湾政治大学研究所的电脑中心工作,但是薪金只有五千元新台币。想想薪水这么低,怎么赚都不会有钱。于是我又到姐夫那里干了两个月的活。在那次干活中,我决定放弃电脑做水饺,离开姐夫到高雄闯天下。”

  带着6万元的本钱,叶惠德开始了在高雄的艰苦创业。他把家里的客厅当饺子工厂。晚上做饺子,白天卖狡子,没有雇一个员工。由于基本上没有支出,初创时期的利润还相当不错,几乎是卖一赚一。为了发展事业,他做了水饺后还到学校、单位、机关请大家试吃,然后给每人一张卡,里面有订购的电话号码,必然一打电话他就送过去。许多顾客不知道他就是老板,还常常塞小费给他。在台湾,到了晚上10点、11点的时间,叫水饺的客人很多,这些食客一般都叫100个水饺,大概是80元钱。而叶惠德总是会拿到100元钱,这是客人给他的小费。叶惠德回顾说:“从创业的第一天起,我就陶醉在那种天天有收入,天天有钱赚的乐趣中。”

  就这样,叶惠德的饺子事业一天天在成长。1884年,他在经过了7年的艰苦创业之后,终于摆脱了家庭作坊的生产形式,盖起了第一个工厂。1987年,他生产的冷冻的食品开始外销到日本和美国。1989年,叶惠德在台湾盖起了第二家工厂。

  (二)把握时机开辟大陆新市场

  到了九十年代初期,台湾经济开始减慢,市场趋于饱和,竞争越来越激烈。叶惠德凭借长期做销售业务敏锐嗅觉,感到在台湾只能如此而己,没有大踏步前进的条件。但是,看到那犹如雨点的饺子生产线,他开始为市场而忧愁。叶惠德夫妇想来想去,要发展只有出去投资。去哪里?去爱吃饺子的人集聚的地方!

  为此,叶惠德夫妇许多华人集聚的地方,像东南亚的泰国、新加坡等等。经过考察后比较,他们最后还是选定了祖国大陆,感觉到这边来才是未来发展的最好地方。叶惠德说:“当时我们看中了大陆的四个方面:第一个是同文同种;第二个饮食习惯相同;第三是有13亿人口;第四个尤其重要,那时候的中国刚刚开放,未来的市场很有活力,整个中国好象一部大机器,正在运转起来。”

  叶惠德第一次到上海是1991年11月。第二年小平同志南巡,整个上海正在宣传“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发展才是硬道理”。当看到上海人就此开始的忙禄,叶惠德马上联想到自己在台湾发展速冻食品时的兴旺景象。于是,他经过台湾“投审会”的审查,带着首期330万美金来到上海,开始了他的大陆投资,在上海建立第一个工厂。

  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叶惠德的工厂建得很快,只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1992年10月破土动工,1993年9月18日就投产销售了。当月还剩下12天,营业额高达35万人民币。在谈到当年的情况,叶惠德真有点眉飞色舞:“我们当时卖的价钱是很高的,记得当时‘亚新’、‘美心’卖的水饺是500克2元5角,我们认为自己的产品品质好,280克就卖了3元5角。第一个月营业额35万,第二个月100万,第三年就超过了4000万了。记得我当时和沪方签意向合同的时候,都未来可行性的分析是希望5年能够达到4000万,结果居然第一年就超过了4000万。1994年,我们把上海做的产品销到北京,在北京卖得也不错。于是,我们1995年在天津建了第二个工厂。天津生产的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华北、山东、华北。”

  叶惠德说:“祖国大陆幅员辽阔,市场实在太大了。所以我们‘龙凤’在大陆的上海、天津、成都和广州开了4家工厂,设立34个分公司开展销售业务。近年来,在速冻食品行业里,我们的生产占有率始终是第一。”

  叶惠德高兴地告诉作者,他在大陆的第五个、第六个工厂也已经基本建成。其中第六个工厂厂区占地100多亩,第一期的建筑面积为2万平方米,车间完全是封闭性的,所有设计和条件都会达到国际标准,包括JAS,HEEP等。这个主要是外销任务的工厂是‘龙凤’将来股票上市,用以引导资金投向的一个项目,是为了让这个项目扩充‘龙凤’的产品线和生产量。‘龙凤’2002年的外销数量增长了200%,每个月都有10个以上的货柜运到日本、美国、新加坡、英国、加拿大等。

  2001年8月,叶惠德的‘龙凤’公司成立了股份有限公司。翌年4月,‘龙凤’申请进入了为期一年的辅导期。

  有人问,由台湾的“阿德饺子”到上海的“龙凤’。企业由小变大的经历,可谓是中小台商谋求发展之楷模。叶惠德的成功秘诀究竟是什么?

  叶惠德认为,企业从小到大的成功关键有三:一个是能够把握机会点;二是要有远虑;三是要创新。叶惠德补充说:“我刚刚到上海时只做水饺和汤圆,后来又做火锅,还做过面点、点心等。你是一个领导者,一定要有创新。否则一些产品大家同时竞争后,价格会往下掉,而且会越来越没有利润。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利润的话就没有办法发展,没有办法研发新产品。在上海竞争是比较激烈的,这时我要发展别人做不到的东西。比如我讲的中式速冻连锁店就属于这个范畴。我们经常把用餐形式分为内食、中食、外食。中国有很多城市已经具有了这种外食的条件。如果我们把外食人口发展起来,这种创新就能够创造附加价值,利润就高,就像我们推出的‘鱼芙蓉’和‘翡翠虾汤圆’,这些都是利润比较高的。”

  (四)不求奢华清清淡淡过一生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事业有成的叶惠德一直铭记的这句话,现在还是他的生活理念和准则。

  “一个人过惯了清苦的日子,要过豪华富贵的日子是很容易的。但是,,如果你过惯了奢华的生活,再要回到清苦的日子是很痛苦的。虽然我现在有了钱,可是我不敢保证我未来是不是有钱,所以我到目前为止,坐飞机还是坐经济舱。我家里吃饭,和我们台籍干部一样,公司每月给800元伙食费。我和我太太两人是1600,是吃不完的。我午饭在公司吃,晚上我们吃得很简单,蔬菜是用开水烫的,基本上不用色拉油,不用油炒。鱼是清蒸的,两三个菜一个汤,吃得很清淡。”叶惠德如是说。

  叶惠德的大女儿在上海已经成家立业。小女儿在加拿大多伦多读书,已经四年级了。谈到大女儿,叶惠德高兴地说:“大女儿不在‘龙凤’,在‘龙厨’。如果把她放在‘龙凤’,我的这些主管会把她宠坏的。所以我花了100多万美金,成立了一个新公司——‘龙厨’。这是一个做餐饮的公司,给她一个小案子,让她独挡一面,去学习,去摸索。去闯一闯。闯得头破血流也不要紧,可以得到经验。在她实践的过程中,我们也给她一点指导,叫她明白,人就是要把自己的需求降到最低,这样才能一辈子平平安安,不会觉得日子难过,什么日子都能够过。”

  叶惠德说自己至今还是“随遇而安”。每每出差,总喜欢住在自己公司的宿舍里,与大家一起用餐。叶惠德不喜欢讲排场,喜欢务实,实在。台协卢湾区工委组织了一个资助残障家庭的活动,叶惠德一出手就是12000元,帮助了10人家。当有人问他这样的钱一共有多少时,叶惠德却回答说:“没有统计,做善事是不应该统计的,我们有能力帮忙就应该帮忙。”

  “龙凤”集团的股票即将上市。叶惠德的下一步目标也是明明白白:“在大陆建立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从事优质、高效、无污染的农产品生产;设立中式速冻连锁店,让顾客在家里家外都可以尝到龙凤凰的美味!”

  2003年11月18日,再任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的叶惠德在向作者描述“龙凤”的发展战略时,语气铿锵,信心满怀。(作者:凤章、玉龙)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