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情简介

时间:2009-05-22 10:12   来源:中安在线

  芜湖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汉武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置县,始称芜湖。芜湖自古即为兵家和商家必争之地,古代芜湖得“两江交汇、舟楫之利”,农业、手工业、商业比较发达。春秋时期是重要的青铜冶炼中心。南唐时就有“楼台森列”,“烟火万家”之称。明代时成为全国的印染中心。清朝时芜湖与九江、无锡、长沙并称全国四大米市。在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中,芜湖被辟为全国五大对外通商口岸之一,使芜湖成为长江中下游地区近代工商业的发祥地之一,也正因为如此,孙中山先生称芜湖为“长江巨埠,皖之中坚”。

  芜湖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芜湖是安徽省实施皖江开发开放的龙头和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也是中央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建设皖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改革开放以来芜湖经济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过去的5年,芜湖GDP年均增长达15.1%;2007年芜湖实现GDP581亿元,增长16.5%,财政收入105亿元,增长27.3%。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36亿元,增长51.7%。今年上半年完成GDP348.8亿元,同比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7.3亿元,同比增长66.8%,实现财政收入67.1亿元,同比增长29.6%。芜湖已经成为安徽省经济最有活力的城市。

  通过多年的努力,芜湖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三大支柱产业。奇瑞已具备年产65万辆整车、65万台汽车发动机、30万台汽车变速箱的生产能力, 2007年销售38.1万辆,出口20万辆,2008年上半年销售19.6万辆,出口8.1万辆,预计全年产销50万辆,到2010年产销量将达150万辆,2015年达200万辆。奇瑞公司的快速发展带动了3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芜湖投资兴业,并取得了较好的回报。海螺集团已形成年产1.3亿吨水泥熟料、60万吨PVC型材生产能力,水泥产能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PVC型材产能位居世界第一,到2010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铜板带材深加工发展迅速。河北新兴铸管、台湾华亚塑胶、德国可耐福等在芜湖投资的材料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以美的、日立为代表的电子电器产业,已形成了600万台空调器产能,芜湖已成为中国大陆仅次于东莞地区的第二大空调器生产基地。总投资1亿美元的台达电子以及大陆汽车电子、博耐尔电气、埃泰克电子等汽车电子企业迅速成长。另外,机械加工、生物医药、船舶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迅速。芜湖工业门类齐全、工业基础较好,能为各类企业入驻芜湖提供良好配套条件。

  芜湖现已建成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西部地区第一个也是安徽省唯一一个外贸出口加工区。国家商务部统计: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所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经济增速最快的开发区之一,投资环境综合评价位居中西部地区开发区前列。从2000年开始,我们根据“划行归类、集聚发展”的原则,建立了配套能力较强的高新技术、绿色食品、机械加工、纺织服装等7个特色省级工业园区,这些园区基础设施完备,产业承载能力配套能力较强,能为各类投资者提供合适的投资场所。

  芜湖是一座交通枢纽城市。芜湖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有五条铁路在芜湖境内交汇,北接陇海线、东接京沪线、南接浙赣线、西接京九线、京广线,是全国重要的铁路十字结点城市。芜湖是华东公路交通枢纽,318、205国道穿境而过,沿江高速、合杭高速在芜湖交汇。芜湖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合肥骆岗机场均仅1小时车程。芜湖港是长江溯江而上最后一个万吨级深水良港,是国家对外籍轮开放的港口,远洋货轮可直达世界上46个国家和地区,是上海港集装箱运输的喂给港,煤码头年吞吐量达1000多万吨,是中国最大的内河煤港。2007年完成货物吞吐量4680万吨,集装箱量16.5万TEU。“十一五”期间,城际铁路(南京—安庆)、芜溧高速(芜湖—江苏溧阳)及芜申运河(芜湖—上海)将相继开工建设,届时,芜湖至上海公路仅有3小时车程,铁路仅有2小时车程。这将进一步密切芜湖与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联系和沟通。以芜湖为中心,4小时陆路交通半径内,为企业提供了覆盖40多座大中城市、3亿多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

  芜湖是一座科教城市。芜湖是全国技术创新工程区域试点城市、全国发展新型建材试点城市、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全国制造业信息化重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和示范城市。芜湖创业中心为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安徽省政府批准成立芜湖软件园和留学人员芜湖创业园,国家人事部还批准成立留学人员芜湖创业园博士后工作站。芜湖现有国家级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及以上工程技术中心5个,其中,国家级2个;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6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拥有各类科研开发机构200多家,11所高等院校和21所职业技术学校。

  芜湖是一座具有竞争力的中等城市。芜湖资源丰富,生产力要素成本较低。安徽是华东能源基地,华东地区80%的煤炭资源集中在安徽,芜湖是皖电东送、皖煤东输的必经之地。芜湖发电厂装机容量50万千瓦,芜湖华电2×66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1#机组已并网发电,2#机组年内并网发电,正在建设响水涧4×250兆瓦抽水蓄能电站,芜湖将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电能输送基地。芜湖是国土资源部集体流转土地试点城市,土地供应相对充足,工业用地价格、标准工业厂房租赁成本相对较低。芜湖城市日供水能力76.4万吨,日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已建成运营,正在建设总处理能力28万立方米几座污水处理厂。芜湖是“西气东输”天然气接收城市,“川气东送”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天然气供应能够保证大项目用气需求。芜湖的工业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芜湖市周边100公里范围内,有中国第五大钢铁生产企业马钢集团、中国最大的铜冶炼加工制造企业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还有还有铁、铜、锰、锌、石灰石等55种矿产资源,储量达100亿吨。工业原材料资源丰富。安徽是劳动力大省,每年向外地输出劳力1500万人,芜湖人力更是资源丰富,且素质较高,能够为企业输送大量高素质人才。芜湖拥有74公里长江岸线,且水深条件好,适宜建造各类5000吨级以上码头,适合投资建设大用水、大运量的工业企业。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2007年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中,芜湖城市综合竞争力位居两岸四地200个城市中第61位,列中西部地区非省会城市第1,其中企业本体竞争力、社会环境竞争力两项指标均居第9。中国社会科学院倪鹏飞博士与美国彼得?卡尔教授牵头研究的《2007-2008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对全球500座城市的竞争力进行了评估:在近五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20个城市排行中,芜湖排名第9位、合肥排名第12位。在福布斯发布的2007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中,芜湖位居35位,比去年提升了3位。

  芜湖是一座政策环境较好的城市。芜湖为国家一类口岸城市,享有国家沿海开放城市和中部崛起的优惠政策。2007年,芜湖被列为比照东北老工业基地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的中部试点城市之一,享受增值税转型政策,即对从事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冶金业、汽车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电力业、采掘业、高新技术产业八大行业的企业,其设备投资的15%—17%可用新增增值税抵免。芜湖海关、商检进出口通关服务良好。芜湖出口加工区为2002年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享有一系列优惠政策,如:进入加工区内的企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境内采购原材料、国产设备视同出口,可办理退税等。芜湖金融环境优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相关机构评定,芜湖各家商业银行业绩和服务能力位于华东地区同类城市前列。会计、律师等中介服务机构齐备,可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近年来,我们出台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的决定,着力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减政放权,精简行政审批,缩短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率,行政审批时限由过去的30个工作日下降为3.2个工作日。对工业园区企业和科研开发项目投资兴业阶段实行零收费。

  芜湖人具有较强的开放意识包容胸怀和创新精神,安商、亲商、崇商、富商的氛围浓厚,民风比较淳朴,政风比较清廉,办事比较规范。政府定位比较准确,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美的集团何亨健主席说:芜湖是其对外投资与地方政府合作最愉快、回报率最高、最成功的地方。美的原始投资1.9亿元,现在销售收入已超过100多亿,最近追加投资15亿元。

  芜湖是一座滨江山水园林城市。芜湖山峦叠嶂,江河密布,湖泊纵横。山体面积占市域土地面积的20.5%,有赭山、天门山、四褐山、神山、马仁山、大工山、珩琅山、五华山等;水域面积占市域土地面积的14.4%,有长江、青弋江、水阳江、青山河、漳河等;200至1000亩以上的湖泊、水塘共297口,有镜湖、凤鸣湖、银湖、龙窝湖、黑沙湖等。芜湖四季分明,空气湿润,自来水常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年均气温17.5度,降水量1100毫米。冷热适宜,空气质量较好。在2006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全国城市环境管理和综合整治年度报告》中,芜湖空气质量位居109个重点城市第10位,是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目前来芜湖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达32家,各类上市公司已达64家。瑞典SKF、德国大陆、可耐福,意大利菲亚特、美国江森、德尔福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都在芜湖建立了生产基地,美国沃尔玛、法国欧尚等也在芜湖设立了商业连锁机构。

  目前,芜湖正在着力推进四大战略,即工业强市、自主创新、统筹城乡、东向发展战略。着力营造“产业特色突出,商务成本较低,办事规范高效,服务成龙配套,人居环境良好的投资环境”,“十一五”期间,芜湖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步伐,培育新兴产业,努力把芜湖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汉之间区域经济中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滨江山水园林城市。

编辑:许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