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情简介

时间:2009-05-22 10:09   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建省于清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因境内有皖山、春秋时有古皖国而简称“皖”。全省总面积13.94万平方公里,地跨长江、淮河、新安江三大流域,世称江淮大地,长江、淮河横贯东西,将全省分为淮北平原、江淮丘陵、皖南山区三大自然区域。全省现辖17个市,105个县(市、区),2005年年末全省总人口6516万人。

  安徽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文化灿烂,古代中国道家思想创始人老子、庄子,东汉神医华佗,三国时期政治家、军事家曹操,活字印刷术发明者毕升,北宋名臣包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近代京剧鼻祖程长庚,洋务运动领袖李鸿章,中国第一条铁路的设计者詹天佑,文化名人胡适、陶行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独秀等,都是安徽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中国“两弹元勋”邓稼先,也是从江淮大地上走出的科学巨匠。安徽是中国史前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淮河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博大精深的徽文化在中国文化史上有着深远影响。

  安徽区位优越。沿江通海,承东启西、呼南应北,东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无缝接轨,南与开放度较高的珠三角交流便捷,是国外及沿海发达地区向内地产业转移的前沿地带。安徽位于中国立体交通网络的中心和枢纽位置,京沪铁路、京九铁路、京福高速、105国道穿越南北,312国道、连霍高速、沪蓉高速、陇海铁路和在建的宁西铁路横贯东西,全省铁路密度居华东之首,高等级公路密度居中部地区前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501公里、在建1400公里,6个航空港和水运港口能级也在提升,以高速公路为骨架的快速交通网正在形成。

  安徽资源丰富。矿产资源,现已探明储量的矿产67种,其中煤炭、铁、铜、硫、明矾石、石灰岩等10多种为优势矿产,储量位居全国前10位,尤其是煤炭已探明保有储量250亿吨,居全国第7位、华东之首。农业资源,全省正常年景年产粮食2500万吨以上,油料250万吨以上,棉花30万吨以上,均排在全国前10位,茶叶、烟草、中药材等特色高效农产品产量也居全国前列。旅游资源,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丰富、品味最高的省份之一,全省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8处,其中黄山荣膺联合国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顶桂冠;九华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素有“莲花佛国”之称。科教资源,全省拥有中国科技大学等80多所高等院校,以及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200多个科研机构,省会合肥是全国重要的科教基地之一,也是全国首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每万人拥有的科技人员和在校大学生人数居全国前列。

  安徽产业基础雄厚。在汽车、家电、建材、工程机械、煤电、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领域,已在全国形成一定的比较优势。马钢是全国五大钢铁生产基地之一;铜陵有色集团是全国最大的铜生产加工基地之一,电解铜产量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海螺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水泥和塑料型材生产企业;依托江汽、奇瑞、合力叉车、日立挖掘机等骨干企业,全省汽车年产量超过40万辆,居全国第七,叉车、挖掘机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全省家电综合产能进入全国前五,已成为重要的家电生产基地之一。

  安徽是水利大省,属南北气候过渡带,地形复杂,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水旱灾害频繁发生,决定了发展水利事业在安徽有着特殊、重大的意义。新中国成立后,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初步建立起防洪、除涝、灌溉等工程体系,据统计,1949-2003年底,全省水利建设总投资342亿元。已建成各类堤防2万多公里,主要堤防集中在沿江、沿淮地区。已建成水库4866座(其中大型水库12座、中型水库104座),总库容195亿立方米,兴利库容87亿立方米。20世纪50年代,大别山区几大水库的建设,创造了当时国内外数项第一:佛子岭水库大坝是亚洲第一座钢筋混凝土连拱坝,梅山水库大坝是世界最高的钢筋混凝土连拱坝,响洪甸水库大坝是国内第一座重力拱坝,磨子潭大坝是国内第一座大头坝。全省已建水闸10929座,其中大型水闸41座、中型水闸280座。蚌埠闸和临淮岗工程为淮河干流上的两个拦河控制性枢纽工程。全省现有万亩以上灌区397个,有效灌溉面积达1472.5千公顷,大型灌区9个,其中淠史杭灌区设计灌溉面积798千公顷,为全国3个特大灌区之一。已建成水电站784处,装机容量70.8万千瓦。水利工程在抗御历次水旱灾害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防灾减灾作用。仅“九五”、“十五”期间,我省水利工程防洪抗旱减灾直接效益高达2500多亿元,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同全国一样,提前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由温饱向小康的跨越,迈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特别是“十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5375.8亿元,增长11.8%,五年跨过了三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10.6%;财政收入656.4亿元,增长26.1%,五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7.7%。五年间,三次产业结构由25.6:36.4:38变为17.9:41.6:40.5,非公有制经济比重由33%提高到44%,城镇化率由28%提高到35.5%;累计固定资产投资8010亿元,是“九五”时期的2.2倍;累计利用外资53.7亿美元、进出口总额300.7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6%和6.4%。

  “十一五”时期,我省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进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为主题,大力实施工业强省、东向发展、创新推动、中心城市带动、城乡统筹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展“全民创业行动”,提升“861”行动计划,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改善人民生活,建设和谐安徽,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新局面。基本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10年超过1万亿元,单位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半以上,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为安徽崛起打下决定性的基础。

编辑:许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