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省漳州市农业机械化发展概况

时间:2010-11-16 18:32   来源:官方网站

  近年来,漳州市立足海西现代农业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开拓创新,坚持不懈发展农业机械化;全面落实购机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农业机械化财政投入;大力培育农机合作组织;深化实施漳台农机合作;加快推进农机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农机安全监理能力;着力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服务水平、科技水平和安全水平,促进漳州市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现将漳州市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介绍如下:

  1、农机装备总量快速增长。截止2009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为191.88万千瓦。2010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将达到194万千瓦,与2005年底167万千瓦总动力相比,增长16.2%,年均增长3.82%。其中种植业机械达53万千瓦,与2005年相比增长44%;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达15万千瓦,与2005年相比增长64%;畜牧业机械、林业机械、农田基本建设机械等也有较大增长,分别比2005年增长20%、328%、150%。

  2、农机作业水平稳步提高。2009年末,全市机耕面积165万亩,机收面积31万亩,机插面积3.5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31.93%。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达32.56%。“十一五”期间,全市农机作业领域由种植业向畜牧业、渔业、林果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扩展,作业环节由生产环节不断向产前、产后延伸。如2009年新增增氧机5725台;新增农产品加工机械3230台,其中茶叶加工机械2542台,水果清洗、分级机688台;新增固液分离机21台;新增食用菌装袋机30台。这些机械的投入,对漳州市经济作物茶叶、柚子等的稳定发展,对农户的增收,意义重大。

  3、惠农政策效应日益凸显。充分运用国家购置农机补贴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大力实施一批适合漳州发展需要的农机具补贴项目。2007、2008、2009三年全市共使用购机补贴资金3112.47万元,其中中央补贴资金2912万元,省级补贴资金200万元,补贴农机具19366台。2010年的农机购置补贴,由于补贴机具范围的扩大和补贴额度的提高,农户购买农机具的热情异常高涨。全市已申请和使用农机购置补贴中央资金2516 万元,省级补贴资金计470万元。补贴机具台数达20614。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这一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使更多农民购买农业机械的愿望得以实现,加快了农业机械化进程,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4、新机具、新技术推广成效明显。开展了水稻机收技术示范与推广,使全市水稻收获机械化水平由不足10%提高到24%。引进推广机动喷雾器、果园管理机、便携式割草机、旱地起垄机、茶叶采收和加工机械等新型机具,推广应用农产品冷藏保鲜和烘干加工两大工艺技术,推进农产品产地处理加工业发展。全市已形成了南靖郑店村的食用菌加工、漳浦霞美村的牡蛎烘干、华安仙都大地村、平和崎岭村的茶叶加工等一批加工专业村,发展了南靖南冠文丰机械公司的高性能中耕管理机、平和正兴机械公司的水果清选机、漳州兴宝食用菌机械厂的食用菌生产搅拌机等一批高效适用农业机械,有力提升了农业作业效率和经济效益,促进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5、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围绕“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全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抓好农机安全生产“三项建设”和农机行业“三年行动”,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拖拉机联合执法,深入排查治理农机安全事故隐患,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