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探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绿色发展”

时间:2010-10-14 16: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14日电(记者 余里)14日上午,由四川省政协主办的“绿色发展”研讨会在遂宁市召开。与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四川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这一重要问题建言献策,交流讨论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晏永和表示,从四川省实际看,“绿色发展”是必然选择。当前,四川省产业层次较低,产业创新能力不强,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较高,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程度低,面临加快发展速度和提高发展质量的双重任务。

  研讨会对遂宁市的“绿色发展”予以了肯定。据遂宁市委书记崔保华介绍,目前,遂宁绿色经济指数居中国300个城市第16位,四川省第1位,按照“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营造绿色环境”的工作思路,“绿色发展”已取得初步成效。

  遂宁市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也引起了联合国的关注。国庆节前夕,联合国国际环境资源监督管理机构与遂宁签订合作备忘录。该机构表示,将在节能减排、资源利用、低碳技术、生态恢复以及区域绿色示范基地创建等诸多方面对遂宁进行资金、项目和技术支持。

  “绿色发展”的概念自上世纪80年代末提出以来,便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不少国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相继将其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各国普遍共识和重要决策。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