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商拓展准入政策助力台企发展

时间:2010-04-02 15:49   来源:福建日报

  “真没想到,现在到福建办企业仅凭台胞返乡证就可办理注册登记,5天我们就领到营业执照,这为我们抢占市场赢得了先机。”福州清水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万水先生感慨万分。

  2009年,中央支持海西建设的《意见》发布后,国家工商总局连续三次出台支持海西建设的政策意见。省工商局从服务海西先行先试入手,拓展台商来闽投资的深度和广度。来闽投资的台商都和张万水一样真切感受到,福建投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海西大地,大有可为。

  先行先试

  拓展台企准入优惠政策

  2008年5月,大陆首家台湾农民专业合作社——漳平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该专业合作社由9户台湾农民和2户当地农民共同出资206万元人民币组建而成。国家工商总局充分肯定了漳平市工商局的做法,并将“允许在福建省登记的台湾农民个体工商户以自然人的身份在福建省内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写进了进一步支持海西建设的政策意见中。

  近年来,省工商局紧贴台企需求,建立起一套科学、便捷的台资准入机制。通过进一步降低不体现行业特点或经营特征台企名称登记条件、降低台企集团登记条件等方式,简化台湾地区投资者来闽投资主体资格证明或身份证明手续,进一步优化台资准入服务机制。

  据统计,去年全省免予提交台湾地区投资者来闽投资身份证明或主体资格证明公证文件244户次;放宽台企集团登记条件3户;放宽不体现行业特征的台企名称登记条件8户;开展“一局多点、远程核准”登记模式试点工作,为台企办理开业登记、变更登记、备案登记、名称预先核准381户次。

  贴心服务

  助台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真没想到,时隔两年之后,我们公司不仅复活,还赶上了这场百年一遇的‘盛宴’!”近日,泉州长照光伏有限公司办事员小陈说,该公司因金融危机影响,台湾各大股东谨慎观望,导致注册资金未能如期到位。2009年7月,财政部推出第二次国家太阳能补贴计划,政府将对特定的太阳能光伏项目提供总投资一半的补贴。该公司的股东们又嗅到了商机,决定向泉州市工商局提出继续经营的申请,泉州市工商局为其补办年检手续,让其获得了相关补贴。

  面对全球金融海啸,省工商局出台了《福建省工商局服务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等多项举措,延长了在闽困难台企出资期限,放宽其以进口设备增加注册资本出资期限;支持困难台企存续发展,成立后逾期未开业或停业但仍有生产经营意愿的,经企业书面说明情况后,予以通过年检。

  据统计,2009年全省工商系统共延长困难台企出资期限206户次,支持困难台企存续发展予以通过年检的有399户次,免予处罚逾期年检台企137户次,对123户台企免收年检费。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