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在台北发布十项惠台举措

时间:2009-08-11 13:19   来源:福建日报

  10日,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考察团在台北与台湾工商界人士聚会。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全面介绍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情况,并宣布了福建省贯彻国务院《意见》出台的十项惠及台湾同胞的具体措施。岛内工商界人士纷纷表示,海西发展潜力大、机遇好,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

  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考察团一行与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黄茂雄、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台湾区电电工会理事长焦佑钧、财团法人生产力中心董事长许胜雄、台泥董事长辜成允、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富邦金控副董事长蔡明兴、国泰金控总经理陈祖培等台湾工商界人士热络交流。陈桦用图表介绍了福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态势。她说,今年5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引起两岸各界的高度关注。刚刚结束的福建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对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目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在进行,一个30年前因两岸对峙而发展滞后的省份,在改革开放推动下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正迎来第二次重大的历史机遇。

  陈桦说,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有两大历史性任务:一是着力建设科学发展之区。海西战略提出并实施的五年多来,福建省国内生产总值从5763.35亿元增加到10823.11亿元,年均增长13.3%。

  当前,福建正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力争于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4万亿元,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二是着力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福建正全面推动两岸产业深度对接,以电子信息、石化、机械、轻纺、创意产业、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促进闽台产业融合。加快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积极推动两地金融机构互设,支持设立两岸合资的海峡投资基金,鼓励设立两岸股权柜台交易市场,进一步扩大两岸货币双向兑换范围。加快建设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加强教育文化交流,构建两岸同胞共同精神文化家园。加快构建海峡旅游圈,促进两岸旅游资源互享、信息互通、旅客互送、景点互连、市场互惠。加快建设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探索实施更加便捷的人员往来政策和更加开放的对台贸易政策,促进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较快发展。

  陈桦随后宣布了惠及台湾同胞的十项先行先试的具体措施,包括设立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探索实施两岸合作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放台湾企业参与福建大型公共工程建设,包括港口公路等;鼓励福建企业赴台投资;实施“百万游客海峡行”计划;开通福州至基隆、厦门至台中常态化海上客滚航线;设立两岸教育合作实验园区,吸引台湾高等院校在福建办学;推进闽台两地共同就妈祖信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鼓励台胞来闽就读考证、就业创业;欢迎台湾律师、影视、出版及文化产业业者来闽拓展业务;支持台湾业界通过福建拓展市场。

  十项惠台举措引起了与会工商界人士高度的关注和极大的兴趣。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