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交会聚焦“ECFA” 拉起“海西时代”大幕

时间:2010-04-12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时4天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对台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台交会)11日下午在厦门落幕。作为两岸间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经贸盛会之一,本届台交会计有近35000名境内外客商与会,其中参会台商达2438人,占境外客商数近一半。

  本次台交会是中国国务院出台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后首度举办的台交会,可谓拉起“海西时代”台交会大幕。又恰逢两岸正在积极磋商两岸经济架构协议(ECFA),“海西”和“ECFA”成为与会两岸业界人士瞩目的焦点。

  早日签订ECFA是与会诸多台湾业界人士的心声,他们尤其对ECFA签订后对两岸第三产业密切合作,携手双赢的前景充满憧憬。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洪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个人认为ECFA对两岸第三产业合作的影响大于第二产业。他说,大陆市场广阔,台湾业者在服务业上有更丰富的经验,相信能在大陆找到更广阔的空间。

  中华电子商务产业协会会长谢长峻此次带来规模八倍于上届的台湾电子商务业者与会,似乎以实际行动验证洪读的判断。谢长峻向记者介绍,不少台湾电子商务业者都看好大陆商机,希望通过网路向大陆民众销售台湾名产。目前已有业者试水销售台湾凤梨酥、太阳饼等特质化产品,取得不小成绩。

  台湾学者更提出,随着“海西”进入大陆“十一五规划”,作为大陆被赋予对台先行先试的地区,海西地区借ECFA的春风,可有更大对台合作空间。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碧珍在台交会上表示,海西地区在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上所展现出来的强烈企图心对台商有巨大的吸引力。她建议,闽台合作致力于内销贸易,积极发展商贸服务业,将海西区与台湾产制产品推销到大陆其它地区。她也看好ECFA签订后,闽台在服务业上的合作前景,认为台湾过去对福建之服务业投资,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运输仓储等传统服务领域,但所占比例不高,未来服务业合作,不管在合作项目或深度上,都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海西区若能跳脱传统思维,提出异于其它省市的发展策略,加大对商贸服务业的开放,应该能开创出另一番的格局。

  拥有“海西”概念和ECFA的加持,台湾业界人士对闽台合作前景充满畅想。“海西区成为两岸经贸合作的典范,是我们未来亟需努力的目标”,刘碧珍说。(记者 陈悦 杨伏山)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