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将设两岸教育园区 50所台湾院校愿开分校

时间:2009-08-12 09:4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 福建省副省长陈桦在台湾访问期间提出将在福州设立两岸教育合作实验园区后,据了解,约有50所台湾的大学、技术学院有意前往设立分校,可望带动一波新教育商机。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陈桦前天在台北宣布新福建惠台十措施,昨日她在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座谈会上表示,这个将设在福州市的1000亩地两岸教育园区,鼓励台湾教师、专家前往研究、教学,将给予科技、实验室设备经费补助。

  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说,大陆将无偿拨地给两岸教育园区,并朝三方面规划:第一、台湾的大学可以到福州招生、开课,并享有租金优惠;二、闽、台合资办学,资源共享;第三、由第三方投资建设,实行民办教育,例如让台资企业与闽、台大学合作开课。

  至于台湾学校到福州办学,学历如何认?陈桦说,两岸合办的学校,一定发给大陆学历,台湾部分则由台湾当局决定。住商不动产企研室主任徐佳馨估算,大陆的1000亩地相当于20个台北大安森林公园,占地辽阔。

  万能科技大学校长庄畅说,台湾每年大专院校招生30万人,但今年仅收到19万人,学校供过于求;大陆每年技职、大学招生约700万人,但报考人数高达1000万人,推算下来约有300万人找不到学校念,这就是台湾的机会。

  台科大分析,台湾的大学约有160多所,比起总人口数约台湾四分之一的香港,却只有八所大学,因此台湾教育市场必得扩充基地。据了解,约有50多所台湾院校都有兴趣到福建开分校。

  台科大校长陈希舜说,目前政府没有禁止两岸合作办学,但是台湾尚未承认大陆学历,因此未来如果要合作办学,仍要看政策、法规怎么走。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