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0海外台商在皖考察纪实:发现新市场 酝酿新商机

时间:2010-09-22 21: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黄山消息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随着来自二十几个国家的近百名台商在黄山脚下共度中秋,同叙乡情,为期一周的“2010海外台商安徽行”正式落下帷幕。

  继去年湖南“掘金”后,海外台商大陆行再次将目光锁定中部。作为全国唯一的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战略规划区,安徽近年来凭借居中靠东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正在显示出巨大的发展优势,也逐渐成为包括海外台商在内的工商界人士投资的热土。

  中部“淘金” 发现新市场

  在为期一周的考察中,来自二十几个国家的200余名台商分别奔赴合肥、芜湖、巢湖、马鞍山、宣城、黄山等17个省辖市进行参访考察,这些城市均为皖江城市带承接转移示范区的代表性城市,而包括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具有强劲发展势头的当地支柱性产业成为台商考察的首选。

  第三次参加“海外台商大陆行”活动的世界台商总会的第三届会长郑东平在江淮汽车厂发现,那里的设施已经几乎与德国车厂没有什么区别,甚至工人更加年轻。“我相信中国的汽车研发通过不懈努力钻研和技术改进,假以时日,一定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大有作为。”

  在“钢城”马鞍山市,台商们参加了热情开放的推介会,市委书记郑为文现场留下手机号码,承诺为台商朋友们随时服务,不仅搞投资,更要交朋友。来自巴拉圭的世界台商联合总会第七届总会长连元章表示,马鞍山的城市面貌和官员作风让人惊喜,坐拥长江黄金水道和连接长三角经济区的独特优势相信会成为城市发展的动力,相信这里将成为又一个台商投资的聚集区。

  在素有“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的芜湖,通过对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台企中达电子有限公司的参访,海外台商们看到了国有汽车品牌通过自主研发,蒸蒸日上的发展前景,也了解到台资企业在当地蓬勃的发展现状,大家表示,芜湖是一个深具吸引力和发展潜力的城市,在这里的所见所闻,都值得向广大海外台商大力介绍。

  优势叠加 酝酿新商机

  世界台商总会的第三届会长郑东平在谈到此行最大感受时表示:大陆各个行业都处于蒸蒸日上的发展阶段,正是这种状态让无数海外台商跃跃欲试。

  而安徽成为台商“西移北上”投资发展的重要聚集区的巨大潜力,也使其将在两岸新一轮经济合作中扮演起更加重要的角色。

  在马鞍山投资光电产业的台商李庚秀认为:马鞍山水路陆路畅通,与昆山、宁波、南京等LED产业聚集区比邻,可谓享有市场、劳动力、政策等多重优势。

  事实上,这些特色也是皖江城市带承接转移示范区很多城市吸引投资的王牌。而优势的重叠,也为孕育强大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沃土。

  参加本次活动的德国台商、世界台商总会的第三届会长郑东平在接受中国台湾网独家采访时表示:随着地方经济实力增长,发展方向明确,早年间各省市投资定位不清,政策模糊,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正在改变,“择优招商,互相检验、产业互补,双向选择正在成为大陆城市招商的新特点。”

  通过一周考察,海外台商对安徽的城市面貌和产业优势有了基本的了解掌握,很多台商表示:一回生,二回熟,下次一定有更多带着投资意向的台商再来安徽。

  两岸商机 海外台商不可错过

  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17日举行的开幕式上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广大民众、社会各界人士来说,要做的实际事情就是参与和推动交流合作。大家到大陆参观访问、投资经商都是在参与、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大交流局面已经形成,社会各界都在交往,海外台商不但不能缺席,而且要积极参与、当好推手。

  随着ECFA的签订和实施,两岸前所未有的经济形势让众多海外台商摩拳擦掌。

  虽然身居海外,但众多海外台商从亲情到生意却都与大陆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里有世界最大的市场,有前所未有、良性的两岸关系,还有ECFA带来的两岸经济合作新时代,我们有什么理由错过呢?”郑东平在谈到海外台商对于分享两岸商机的企图心时表示。

  世界台商总会美国洛杉矶分会会长詹凯臣认为,随着ECFA的生效,两岸和海外台商都会得到巨大的经贸利益,世界台商总会在这一历史性时刻,也应该发挥出平台和桥梁作用,让越来越多的海外台商参与进这一前所未有的商机中。

  “海外台商大陆行”是国务院台办和省区市政府专门面向海外台胞社团特别是海外台商联合举办的交流活动。从2007年辽宁行,到2009年湖南行,再到今年的安徽行,活动越办越有声色,海外台商参加也越来越踊跃。通过这项活动,海外台商亲眼目睹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亲自体验大陆同胞的深厚情谊,亲身感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的福祉。(记者 李徽)

编辑:李徽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