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世界台商总会郑东平:ECFA机遇海外台商不可错过

时间:2010-09-20 00: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德国台商、世界台商总会第三届会长郑东平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中国台湾网 董宪超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马鞍山消息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市场,有前所未有良性的两岸关系,还有ECFA带来的两岸经济合作新时代,我们有什么理由错过呢?”正在安徽考察的德国台商、世界台商总会第三届会长郑东平谈到两岸市场前景时,语气坚定。
 
  作为世界台商总会的第三届会长,郑东平2007年就曾参与“海外台商大陆行”活动考察辽宁,去年又带领众多会员奔赴湖南寻觅商机。加之自己在广东设厂,供应大陆的产品量逐渐增加,他对于两岸经济形势和区域经济特色相当熟谙。


  郑东平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他生产的汽车导航电子配件母公司在台湾,工厂在广东,经销在德国。一个产品从广州生产,送到苏州加工成品,再送到苏州的德国车厂交予德方客户,虽然未出国门,但却要走一趟出口进口的程序,扣掉20%的关税。而ECFA生效后,他的产品将免去这20%的关税,成本大大降低,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虽然身居海外,却与大陆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也是很多海外台商的发展现状。
 
  大陆经济形势在变。郑东平告诉记者,早年间,各省市招商引资热情高涨,由于定位不清,环境欠缺,政策模糊,致使招资良莠不齐。“如今不同了。开幕式上省长发言时就讲,现在是择优招商。互相检验,双向选择。”郑东平认为,这是地方经济实力增长,发展方向明确,底气增强的表现。择商上更有针对性,产业对接也更能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双赢。
 
  “这次我在江淮汽车厂发现,那里的设施已经几乎与德国车厂没有什么区别,甚至工人更加年轻。相信中国的汽车研发通过不懈努力钻研和技术改进,假以时日,一定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大有作为。”郑东平认为,大陆各个行业都处于蒸蒸日上的发展阶段,这种状态让无数海外台商跃跃欲试。
 
  海外客商的意识也在变。郑东平在德国从事汽车车载通讯系统零配件生意,近年来应客户要求发往大陆市场的产品量逐月增加。生意场上,越来越多的台商、外商开始请教郑东平投资中国的生意经。“全世界都在看中国大陆,没有人愿意错过这个市场。”
 
  因应后ECFA时代两岸经贸发展的趋势,世界台商联合总会更希望通过组织与组织之间的深度合作,来建立一个常态化机制性的平台,帮助海外、大陆、台湾的台商把生意发展壮大。
 
  据郑东平透露,安徽行之后,将与世界台商联合总会的其他会员组团前往北京参访。这是台商总会第一次以组织名义正式组团到大陆交流访问。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拜会台企联。 “世界台商总会是世界性最大的台商组织,台企联的大陆最大的台商组合,而如何参与进大陆市场,又如何让更多台商的产品走向世界,是这两个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悉,台商总会希望通过此行与台企联的接洽,从双方互邀参会开始,渐渐建立起合作平台和服务管道。
 
  郑东平认为,ECFA生效后,将大大提升海外台商加码大陆市场的意愿,而谋求与台企联的合作则是整合两岸和全球资源、让台商在机遇期中加快发展的切实之举。“大家都希望两岸的良性互动能发挥更大效应。”期待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郑东平坦言,“虽然蹉跎数十载,但只要做去,任何时间都不嫌晚。(记者 李徽)

编辑:李徽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