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林建甫:ECFA后续推进大有可为

时间:2012-11-29 09: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1月28日电 (记者 张勇 谭喆)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林建甫28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经贸就是双方合作,共同把饼做大,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推进仍有很多可以讨论、拓展乃至发挥效应的空间。

  ECFA生效两年多来,有力促进了两岸货物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加速了两岸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带动了两岸产业合作发展,也给两岸民众带来了实惠。ECFA的继续实施以及后续协议的签署落实,也一直备受两岸各界关注。

  林建甫长期关注两岸经贸关系,同时身兼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财金组召集人、台湾海基会顾问。

  他说,以ECFA后续商谈中的货物贸易协议(互降关税)来说,双方要谈的产品项目总共约有1万项。而在ECFA早收清单里,台湾拿到了500多项,大陆拿到了200多项,扣除电子产品零关税约2900项。这样算起来,两岸大约还有5800项的货品要谈降关税。这5000多项里很多是降税以后对双方均有利的。“所以我们只要肯谈,就会发现还有很多商机可以谈。”

  他特别提到,表面上看,两岸虽然彼此开放的产品数量不同,但其实并不是“谁让利”,而是“互利”。因为整体而言,台湾原本关税就比大陆略低,而且大陆对台湾产品降税后,大陆消费者最终得到了实惠,因此货物贸易的降税是互利双赢的。

  服务贸易领域更是大有可为。林建甫说,服务贸易协议的商签蕴含着广阔商机。目前大陆居民收入已经大幅成长,内需市场已经形成,这就给台商深耕大陆服务业,包括物流、行销、品牌、连锁、加盟等业务创造了新的商机。

  他说,目前大陆的服务业占GDP大约只有43%,台湾大概是68%左右。整体服务业往来,两岸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大陆为台湾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台湾服务业则可以带动大陆服务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大陆服务业来台,也可让岛内企业获得为其产业链提供服务的机会,这都是潜在的商机。

  林建甫认为,服务业中最重要的是金融业,两岸金融合作更是互惠互利。目前大陆金融业尚未完全开放,但未来迟早要开放并面对来自欧美的强大竞争。而若让台湾金融业提前进入并且双方开展合作和良性竞争,可以让大陆金融业“练兵”并且增强体质。

  他说,证券业就是一个可以重点发展的领域。一方面,大陆需要一个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从而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同时也让更多股民稳定获利;而台湾的证券业拥有比较先进的管理经验,如辅导企业上柜、上市等,双方可以加强实质性合作。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