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建议依托ECFA 实现两岸南海东海合作

时间:2012-09-20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台湾《旺报》19日刊登台湾中华科技大学副校长李英明文章表示,目前两岸可以依托ECFA机制,将钓鱼岛、南海及东海列入两岸经贸、观光旅游、人道救援等方面的合作之中。

  全文摘编如下:

  盱衡两岸关系及国际形势,两岸在南海、东海及钓鱼岛目前虽还无法进行政治合作,但可以进行经贸、人道救援、观光旅游及学术研究等的合作。

  在经贸合作方面,其实只要将ECFA的覆盖范围进行北延南伸的扩大就可,明确地将东海、南海及钓鱼岛列入两岸经贸合作的范围。而如果为了考虑东海、南海及钓鱼岛的特殊性,两岸可以ECFA为载体,协商制定适应这些区域特性的合作框架协议。我们建议,两岸可以将此议题列为海协会与海基会下次会谈的重要议题,甚至若情况允许的话,力争在下次会谈过程中签署上述协议。

  在人道救援方面,两岸已有在台海进行紧急救援联合演习的经验;因此双方只要将这种合作经验向东海、南海及钓鱼岛延伸即可。如果为了慎重起见,两岸也可就此议题,协商签署协议,甚至也可将其纳入“两会”会谈。

  在观光旅游方面,可以将钓鱼岛、南海及东海列为两岸共同的生态观光旅游的重要据点,甚至也可以特别就此议题,协商签署协议,并将其纳入“两会”会谈。

  在学术研究方面,两岸必须力求在有关东海、南海及钓鱼岛的历史证据一致,使其能相互补充及完善,形成不相互矛盾的话语论述系统。两岸甚至可以在太平岛、三沙市、南海岛礁、或彭佳屿举行相关学术研讨会。

  其实,经贸及观光旅游合作方面,两岸可以成立相关合作委员会,此委员会可以在两会机制下设立,或依ECFA机制在经合会下设立,并定期举行会议,反映及落实两岸双方的利益及相关协议。

  此外,在人道救援方面,其对象可不必只涵盖渔民或其它一般民众,其实还可扩及两岸南海守军的人道互助。尤其是台湾在太平岛有可供C-130飞机起降的跑道,如果大陆在临近太平岛附近岛礁守军急病需救助,可以让大陆救护飞机起降,或让病人直接搭台湾飞机治病;甚至反过来,若台湾守军急病,而救急飞机一时难以救援时,也可允许大陆救护飞机起降,协助载送治病。

  还有,万一两岸驻守军队与其它国家军队发生冲突,两岸驻军也可以人道救援的名义相互支持,提供饮水或甚至伤患的救助等。两岸以海巡或海监为主的力量,也可考虑将人道救援的联合演习范围进一步扩大,及于联合环保和缉私等方面。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