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实施一年:成效初步显现好戏更在后头

时间:2012-01-13 10:07   来源:人民日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瞬之间,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实施已经整整一年。在两岸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来,ECFA实施顺利,成效显著,不仅对增强台湾经济竞争力、促进岛内就业、造福岛内基层民众发挥积极作用,而且为密切两岸经济联系,扩大两岸贸易往来,促进两岸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随着其效益的日益显现,ECFA得到了两岸大多数民众的高度肯定。

  货物贸易早收计划部分,根据台湾方面的有关统计,在台湾工业品对大陆出口方面,抛光机床增长了547%,塑胶造粒机增长了367%,乙烯酯共聚物增长了166%;在台湾农产品对大陆出口方面,冷冻秋刀鱼增长了1061%,文心兰增长了769%,活石斑鱼增长了192%。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享受ECFA早收优惠关税的台湾企业,在早收计划实施之前,有超过一半的厂商从来没有向大陆出口过早收清单范围内的产品,这说明ECFA对促进台湾产品对大陆的出口惠及面广、成效显著,并且持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服务贸易早收计划部分,根据有关部门统计,非金融早收开放领域中,台湾方面已经有5家会计师事务所申请获得有效期为一年的《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82家企业获准设立独资或合资的企业,合同台资金额4.10亿美元。金融领域的开放则涉及13家台湾金融机构。另外,大陆核准引进了5部台湾影片,其中2部已经在大陆院线公映。据台湾方面统计,已核准的陆资赴台投资案中,属于ECFA服务业早收项目的有36件,投资或增资金额大约1654万美元。

  以上统计数字充分说明了ECFA实施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可喜可贺。但是从长远来看,ECFA的实施其实才刚开了个好头,可以说好戏、重头戏还在后头。首先从早收计划来看,2011年只有14%的早收计划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从2012年1月1日开始,有94%的早收计划产品实现零关税,也就是说,2012年关税优惠的受惠面大幅度的扩大。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对此表示,ECFA让两岸的资金、人员和货品快速往来,效益2012年将开始爆发,台湾经济将获益良多,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其次,从整个ECFA来看,早收计划在整个ECFA中占的比例不是很大,早收计划货物贸易额在两岸贸易总额中只占到十几个百分点,对岛内开放的服务业也只涉及160多个服务贸易行业中的11个行业,也就是说,早收计划的实施只是整个ECFA中一部分产品和服务业别的开放。等到ECFA全面实施,进一步扩大产品降税范围和开放更多服务部门的潜力将非常巨大。

  因此,可以说,ECFA为两岸经贸合作搭建了一个总体框架,规划了一个全面的目标。放眼未来,只要两岸关系保持目前良好的发展势头,大陆方面将继续积极推动ECFA后续议题的协商,成熟一项,签署一项,使ECFA的实施促进两岸共同繁荣、共同发展,使ECFA的实施成果更多、更大范围地惠及两岸同胞。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