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两岸尽快推进再生能源联合研发与创新

时间:2010-07-10 22: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0日开幕,论坛举行促进新能源产业合作专题研讨(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广州消息 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0日开幕。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高虎在促进新能源产业合作专题研讨上指出:两岸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具有很好互补优势,应进一步加强联合研发创新,推进技术转让,建立共同市场,促进行业发展。

  当前,大陆已经建立起稳定的风电市场,实现规模化发展;太阳光伏发电产业实现了跳跃式发展,而台湾也在2009年6月通过了《再生能源发展条例》,明确规定了可再生能源的电价收购保障,为台湾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高虎认为,从大的政策环境分析,两岸都已经建立了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法律基础,此外两岸在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水平、产业基础、市场规模、人才积累以及对外开拓能力等方面,具有很好的互补优势,在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等领域,两岸企业层面已经开始建立起这种合作能力。

  高虎提出,两岸应加强该领域联合研发与创新,并通过一定的技术转让和企业合作,迅速实现这些技术的工业化和商业化发展,大幅降低成本,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共同市场,对双方的可再生能源市场进行开发,在产品标准、检验和认证方面进行合作。此外,还可以建立可再生能源合作对话机制或联合工作组,每年进行互访等合作交流,促进行业发展。(记者 李徽)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