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跨入“ECFA时代” 两岸产业合作谋求大提速

时间:2010-07-10 19:26   来源:新华网

7月10日,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州开幕。新华社记者郭磊摄

  新华网广州7月10日电  记者王攀 陈键兴 肖思思

  在10日举行的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台湾经济学者刘大年用“高速公路”这一名词,来形容他心目中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他说,借助这条“高速公路”,两岸产业将可开拓更大市场,共同增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ECFA刚刚签署,虽然还有待正式生效后付诸实施,但两岸产业界已迫不及待地开始谋划如何在“ECFA时代”加速双向合作的步伐。面对新形势、新课题、新机遇,由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聚焦“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的主题,契合了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客观需求,为两岸产业界搭建起集思广益、共绘蓝图的“会商圆桌”。

  与会的两岸经济学者和业界领军人物的共识之一是,ECFA为两岸联手实现产业升级、合力开拓产业蓝海,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机。值得注意的是,大家都将目光投向了两岸在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前景。

  中共中央台办特邀嘉宾张国宝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去年,台湾推出了生物科技、观光旅游、绿色能源、医疗保健、精致农业和文化创意等六大新兴产业规划。今年,大陆即将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两岸将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聚焦在新兴产业,这给两岸经济合作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

  在其后进行演讲的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特邀嘉宾林圣忠也表示,两岸产业界在ECFA框架下,借由合作发展新兴产业可共同完成产业升级转型,从而提升两岸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他还提出,希望以新思维规划建立两岸在新兴产业领域的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动实现“两岸新兴产业合作进军全球市场”的愿景。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