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经贸文化论坛为两岸持续合作积蓄能量

时间:2011-05-04 09: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海东亚研究所两岸关系室主任陈颖华在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上。(中国台湾网 记者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3日北京消息 全国台湾研究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探讨两岸持续合作话题。上海东亚研究所两岸关系室主任陈颖华指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国共两党增进政治互信的重要平台,经由历届论坛的累积,两岸之间的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为“两会”的复谈以及签署各项协议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现阶段和将来将大有可为,为两岸持续合作积蓄新的能量。

  陈颖华表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自2006年举办以来,不仅是国共两党的交流平台,也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具体有如下表现:

  一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讨论的议题和主题非常宽泛,涉及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议题具有一定的先导性,而且通过论坛的方式形成了具有两岸特色的互动模式。

  二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建立的政治基础是基于双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共同反对“台独”,因此通过论坛的积累,为各项重大政策的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通过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及“两会”的推动,使台湾民意在看待两岸关系发展进程和看法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不再认为交流是对台湾有害的,肯定了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是马英九当局交出的最主要的执政成绩单。

  四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推动,使得民进党逐渐在两岸的合作浪潮中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推动其在压力下进行转型的思考。

  陈颖华表示,新时期深化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非常必要的,这主要是因为在目前的政治现实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还是两岸对话比较有效的沟通管道和平台。它也为“两会”提高谈判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还是国共双方增进政治互信的重要平台。

  陈颖华也指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议题的深化需要寻求新的动力,现阶段这个平台也仍有很多可供讨论的议题,她并提出了一些可以深化探讨的议题。

  第一,探讨两岸签署文化产业合作协议、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协议的可能性。第二,对ECFA签署以来两岸所取得的成果、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进行总结,提出需要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供两岸当局参考。第三,就ECFA时代如何使台湾农民、渔民和中小企业等享受两岸经济合作的成果,提出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第四,共同研究两岸青少年就业求学的各项制度保障等话题。

  陈颖华最后表示,基于以上分析,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应为国共两党继续加强交流对话、累积共识、增强互信、推进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 李杰)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