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商热议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经济又逢春

时间:2011-05-10 10:05   来源:新华网
  刚刚落幕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引起大陆台商热议。他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两岸产业合作迎来新格局,经济互动迈向产业整合新阶段,台商也迎来大有可为的又一个春天。

  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蓝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是本届论坛的三项重要议题。台商们认为,这反映了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将推动两岸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期待两岸的沟通与交流能向更深层次发展。

  2011年是大陆“十二五”规划和台湾“黄金十年”构想的起点,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常务理事、厦门台商曾俊雄说,在两岸政策新背景下,今年下半年应该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加速期。台商、台资企业要继续借助台湾“开创黄金十年”的政策蓝图,借助大陆内需市场,加快产业转型。

  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辅导会长叶春荣认为,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构想都把深化两岸合作列为重要内容,表明两岸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层次。两岸开始主动合作,携手共同开创未来。

  深耕西北秦川大地近20年的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孙芳山告诉记者,“十二五”规划强调内地开发,中西部地区未来将成为台商新一轮布局的高科技产业制造中心与IT生产基地。相信台湾中小企业,尤其是服务行业将充分利用内地资源,发挥错位发展优势,成为西部土地上发光发热的经济新引擎。

  “随着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产业升级换代迫在眉睫。”经营餐饮服务业的孙芳山说,未来两岸可以合力建构完整的产业供给链,加速产业标准合作,共同开发技术含量高的品牌产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经济发展模式转型。(记者 任沁沁 许雪毅 张建华)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