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常林建言两岸文化产业:携手打造“华流”

时间:2011-05-09 07:41   来源:SRC-98
  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8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提出:打造“华流”,是两岸文化产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东南亚乃至世界舞台的必经途径与当务之急。

  “华流”是指以中华文化为内核的文化潮流,与近年流行于东亚乃至西方世界的“韩流”相应产生。

  借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文化是两岸第二座桥梁”的说法,欧阳常林说,两岸间文化的桥梁已经搭起来了,就要跑快车,“华流”就是其中一辆快车。

  他指出,近年大陆经济与广告市场飞速发展,目前电视市场的广告收入超过了700亿人民币,其巨大空间给两岸影视制作单位提供了很大机会;台湾制作单位局限于当地市场的狭小与萎缩,积极拓展境外空间,制作能力也有一定提高。两岸已为打造“华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欧阳常林认为,打造“华流”、发展外向型文化产业,应当是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目标的应有之义,两岸应该共同学习韩国的经验。

  而“韩流”成功背后,最重要的是政府主导、市场活力两个推手。韩国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就确立“文化立国”的国策,其文化拨款达到国家预算1%,鼓励文化产品“走出去”,目前韩国电视剧50%以上的盈利来自海外市场、文化产业充满活力。

  关于打造“华流”的路径,欧阳常林建议,首先是政府主导,出台相关政策,放开限制,鼓励文化产品走出去;其次是要提高创意水平,提升文化创意水平与剧本制作质量;第三是要整合两岸文化、教育、人才资源,融合新媒体传播优势,注重硬、软实力基础建设,开发新型文化产品,打通产业链条。

  欧阳常林认为,两岸文化产业界应该做一个市场的整合、做出战略部署。他提出,具体措施是要“立企”、“扶人”。立企,是要有像迪士尼这样的龙头企业、名牌企业;扶人,是要打造明星名人、领军人物。(胡雨晴 刘舒凌)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