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慕明:两岸携手赚世界的钱赢世界的心

时间:2011-05-08 09:35   来源:SRC-112

郁慕明在接受记者采访

  台湾新党主席接受华西都市报专访,畅谈参观灾后重建的感想

  ●我参观了都江堰、映秀、水磨,这是有效的重建、现代化与科技化的重建。

  ●如今,大陆和台湾从对峙到开放,到交流,再到深入合作。这样一个契机我们应该重视,让中国从一个内陆大国,发展成一个海洋大国,振兴中华。

  ●年轻人要在行为和思想上,让人佩服,要成为让同事、同学感到非常震撼的人,要成为受人尊敬的人。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昨日在成都隆重开幕,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出席了开幕式并参加了《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专题研讨会。会后,这位连续参加了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谈后提出“利于两岸互利双赢十点建议”,表示要“把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带回到台湾去的台湾新党主席,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

  在采访中,71岁的郁慕明才思如泉涌,引经据典、文采飞扬,畅谈个人赴台自由行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发表自己参观“四川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的感想并殷切寄语两岸年轻人。他希望中国大陆与台湾携手“走出去”,赚取全世界的钱并赢得全世界的心。

  谈灾区重建

  现代化与科技化的重建

  华西都市报:郁主席不是第一次来四川成都了。之前,您参加过西博会,这次又前往汶川地震灾区进行了参观。两相对比,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郁慕明:参加西博会时,我的感受是大陆用具体的成果告诉全世界,中国大陆有能力去应对危机。这次,我参观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看到了几千年前中国人的智慧,这是过去的成就;我参观了都江堰、映秀、水磨的重建工程,看到了现在的我们,在经历巨大灾难后所取得的成就。我认为,这是有效的重建、现代化与科技化的重建。与此同时,我也从保留下来的灾难原貌看到了大自然的反扑,这是人类所不能抵御的,这对整个人类都是一个警惕,我们要未雨绸缪,要学会如何去预防大自然的反扑,要建立起应对和处理危机的机制。在环境保护方面,如果人人都少浪费一滴水,都不去破坏环境,那我们生存的自然环境就会更好一点;或许发生灾难的几率就会降低。

  谈赴台自由行

  整个台湾都将受益

  华西都市报:大家都非常关心“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这个话题。这次,您参加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会不会给出明确的答复?

  郁慕明:我本来以为在去年就可以推动的,很可惜没有成行。我们一直积极推动此事,对此也非常期盼;相信这次论坛之后,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应该达成共识,还可能会形成一个决议。

  华西都市报:您能否给出一个时间表?

  郁慕明:今天的论坛开幕式,贾庆林主席就给出了一个时间。我想,只要中国大陆与台湾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去推动这个事情,在9月底实现“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华西都市报:在您看来,“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之后,对台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郁慕明:我认为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根据《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现在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以组团方式实施的,采取团进团出形式,团体活动,整团往返。这个是有所限制的,团队带到哪里就去哪里,不是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特别是一些中小商铺就去不了。一旦今年“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成行,大陆居民的自由光顾,就将利益覆盖到了台湾的中小商铺了。这对整个台湾来讲,都将会受益。

  寄语年轻人

  不要过于追求现实和金钱

  华西都市报:您所讲的“振兴中华”,是否表明您对一个强大的中国也很期待?

  郁慕明:我认为,中国不要强调强大,而要强调伟大,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文化传承所带来的历史内涵是非常伟大的!中国大陆的发展证明,我们取得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成长,在政治上和文化上也取得了成长。

  华西都市报:“振兴中华”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努力。您对承载中国未来希望的年轻人,又有什么样的寄语?

  郁慕明:我们的年轻人,不要太现实,商业社会上这种追求现实的思想进入年轻人的内心是非常可怕的。不要一味去追求钱多,钱多的只是富人,不是伟人,也不见得是一个好人;年轻人要在行为和思想上,让人佩服,要成为让同事、同学感到非常震撼的人,要成为受人尊敬的人。现在很多年轻人是独生子女,往往爱特立独行,在家里任何人都会听他的;但是,一旦进入社会,就没有人是必须听你的了。因此,对年轻人来讲,不娇生惯养,尽早在群体生活中学会人与人之间相处非常重要。

  谈两岸合作:努力成为世界标准的制定者

  在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看来,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携手合作,两岸要一起“走出去”!西方人的商人社会“嘴脸”是很难赢得人心的,我们不仅要去赚全世界的钱,还要去赢得全世界的心。

  两岸面临更复杂国际环境

  华西都市报:您认为两岸应该如何走出去,去赚全世界的钱?

  郁慕明:历史证明,我们中国人是有大智慧的,是有先见之明的。对于中国大陆和台湾来讲,合作正在逐渐走向深入。但是,我们也在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世界性竞争。因此,我们不仅要在大陆和台湾之间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还要通过深入合作,携起手来,共同走出去,将大陆和台湾的优势都发挥出来,要让我们的技术越来越新,能够去占据全球市场,去赚全世界的钱。

  华西都市报:您刚刚说,不仅仅是要去赚取全世界的钱,还要去赢得全世界的心?

  郁慕明:我认为西方人的商业社会“嘴脸”是很难赢得人心的,这恰恰是逐渐走向深入合作的大陆与台湾所面临的一个机会。对我们来讲,现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努力去成为标准的制定者。在这种情况下,大陆与台湾的合作就不仅仅是去打造更多属于中国人的国际化品牌,更重要的是要去建立我们自己的标准,从而去赢得全世界的心。

  台湾不要自绝于大陆

  华西都市报:2005年您开启了8天7夜的“民族之旅”。为何说要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带回台湾去”?

  郁慕明:过去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人民不团结,国家分裂带来的

  只有人家看轻我们、羞辱我们、欺凌我们、残害我们。因此,我切实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期盼所有的同胞们能够奋起团结,惟有团结才带来国家的强盛、民族的振兴,所以我当时表态要将这种精神带回台湾去。

  华西都市报:相比6年之前,您现在有什么样的感受?

  郁慕明:现在与6年前已经完全不同了。两岸的合作已经由单向交流到双向往来了,交流也越来越频繁、范围也越来越广。因此,我对合作的感受也要变化,用当时的诗来讲的话,那就是“仰天大笑走出去,吾辈都是中国人。”

  华西都市报:您曾说“吾辈都是中国人”,这涉及大陆与台湾关系。

  郁慕明:我经常说要“做一个快快乐乐的台湾人,也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具体来讲就是,我们要做一个快快乐乐的台湾人,我们不要锁岛政策,台湾不要盲目无知、自绝于大陆,这么大的锦绣河山是祖先留下来的,为什么要放弃,台湾人也有权来大陆,这个力量是无与伦比的,我们为什么不去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呢?

  华西都市报:您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怎么理解?

  郁慕明:过去200年,我们基本上是遭受了世界列强、尤其是帝国主义的欺辱。回顾这段历史,作为炎黄子孙,受欺压的感觉是非常不好受的。如今,大陆和台湾从对峙到开放,到交流,再到深入合作。这样一个契机我们应该重视,让中国从一个内陆大国,发展成一个海洋大国,把握这样的契机来振兴中华。在我看来,太平洋不仅仅是美国的,历史上郑和能够下西洋,现在的中国也可以通过台湾这个“关键点”实现走出去。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