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论坛成两岸交流“三个轮子”中特殊角色

时间:2011-05-09 09: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连续举办数年,到今年已是第七届,依然受到各方关注。大批两岸媒体赴蓉采访,岛内媒体也发表文章,热议论坛对两岸产业合作的建议,及其令台湾经济获得加持的新希望。

  当前两岸交流密切,各类论坛多得数不过来,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其特殊的平台角色令人瞩目。不少两岸主管部门负责人以特邀专家身份参加论坛,于是,论坛既是意见交流的平台,又能让民意直达有关部门,成为两岸交流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曾比喻:“承载两岸交流的有‘三个轮子’,两岸两会和海峡论坛,还有就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三个轮子’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角色特殊。”

  收获瞩目还源于论坛不断扩大代表性。几年来,参与论坛的界别不断扩大。今年参与论坛的两岸代表共有450名,包括工商界、产业界、文教界的代表人士以及专家学者和青年。大家集思广益,脑力激荡,早已超越最初国共两党交流平台的意义。

  论坛关注的新热点是两岸同胞对加深两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共同期待。本次论坛就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蓝图、ECFA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3项议题展开研讨。因应日本核事故的警示,两岸核能专家还就未来加强核电与核安全合作提出建议。

  中国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岛内一度有人建议中止这种国共为基础的交流平台,如今看来,所幸这样的建议未被采纳。两岸交流步入深水区,面临的问题越发实际。台湾媒体也指出,在交流层面,本届论坛要面对比以往历届更多的困难。因此两岸对话管道越多越好,一旦中止,恢复将十分困难。交流越多,了解与对方相处“眉角”(闽南语,意为关键)的机会越多,两岸未来才能累积更多共识。(王昭)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