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两岸经贸论坛落幕 凸显平台重要性

时间:2011-05-09 11:08   来源:中新网

 

 

5月8日下午,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成都闭幕。图为会场。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据台湾《旺报》报道,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平台的重要性将强化。第7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首次提出,“针对论坛达成的共同建议,积极推动与落实”的共同建议。

  中台办主任王毅说,本届论坛首次提出要积极推动与落实论坛的共同建议。“我们希望国共两党和两岸有关部门能根据大家的意见认真加以落实,争取逐步形成与论坛作用相适应的有效机制,从而更加发挥好论坛的重要作用。”

  化政策先导角色

  贾庆林也指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再次显现了国共两党交流对话平台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

  国共两党决心要积极推动与落实论坛的共同建议,会使论坛在两岸政策先导作用的角色更加强化。

  此外,贾庆林在论坛闭幕会上强调,要力争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两岸民众,尤其是基层民众,“不断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贾庆林也重申,我们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循序渐进地做好各项工作。同时要争取两岸协商谈判的新成果,用事实说明两岸关系在发展,而且还有广阔发展潜能和空间。

  深化合作 扩大空间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则指出,两岸签署ECFA并生效之后,两岸经济合作深化的决心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在因应全球化与区域化之下,若能进一步共同参与全球及东亚经济整合趋势,不但可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协助台湾扩大经贸空间,也有助于两岸与其它国家及地区的经贸往来。

  吴伯雄说,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已经成立,如何利用这个平台加强沟通、协调,来深化两岸产业的优势互补,扩大合作,同时逐步减少两岸相互投资的限制,双方在现在的背景下进行两岸投资的布局,这都值得携手合作。

  吴伯雄还希望两岸共同协助台商解决各种问题,加强台商的权益保障,社会财产权的保障;协助台商参与大陆内需市场,发展自有品牌,促进中小企业升级等。这些也有助于大陆产业与市场成熟壮大,继续为两岸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