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 代表妙语对记者连珠发问

时间:2011-05-08 21: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8日电(记者李寒芳 海明威 陈键兴)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8日下午在成都闭幕。两天的会谈中,与会的高层人士和代表或巧对记者连珠炮发问,或为两岸关系鼓劲加油,或灵机“救场”,出现了不少妙语佳句。

    田佳树:连连接招“核”心问题

    两岸核能安全是本届论坛的核心关切问题。中国核工业集团副总工程师田佳树刚在小组讨论会上发完言,就被大群记者团团围住。

    “大陆在东南沿海新建了不少核电机组,够安全吗?”有台湾记者问。田佳树说,大陆从建设核电站起,就组建了独立的核安全监管机构,采取国际原子能机构推行的标准,我可以比较自信地说,大陆目前的核安全监管是国际水平。

    “两岸之间的核能安全合作能够保证透明吗?”记者又追问到。“核安全合作本身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透明,大陆的核能安全监管机构和核电厂都遵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能安全报告制度。我们对全世界都已经透明了,难道对台湾,我们两岸之间还需要保密吗?”田佳树说。

    “万一发生核电安全事故,两岸的合作可以确保彼此民众的安全吗?”又一名记者问到。田佳树说,我相信两岸相关组织有能力处理各自的核电问题。未来如果建立起两岸核电安全信息通报机制,沟通渠道会更加顺畅。希望两岸民众都能认识到,“核既是天使也是魔鬼,关键是如何认识、控制它,而不是谈核色变。”

    吴伯雄:提议参会者“为自己鼓掌”

    论坛闭幕式发言时,参加过6届论坛的吴伯雄动情地说,我和许多参加过好多次论坛人的共同感觉是,大家都是言之有物,每个人都是聚精会神作脑力的激荡,得到的共同意见是弥足珍贵的。

    他说:“我相信我们共同的意见会得到重视,这些意见也可能通过制度性的协商变成两岸规范的共同协议。所以我首先建议,为我们所有参与人自己所作的贡献鼓掌好不好?”话音刚落,现场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高辉:会议进程妙比两岸发展

    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高辉8日下午主持了专题研讨汇报会。会议由于一定原因延期10分钟进行,但由于接下来的四位分组汇报人善用时间,汇报反而提前10分钟圆满结束。离大会闭幕还有一段时间,高辉的一番“救场”话,则让在场嘉宾忍俊不禁。

    “今天下午的汇报会让我想起了两岸近几年的发展。”高辉说,虽然两岸过去因为一些特定原因蹉跎了一些时间,但由于我们两岸双方共同努力,珍惜机遇,这几年的发展也很有效率,正在迎头赶上弥补过去的损失。希望两岸未来能沿着和平发展的轨道继续前进。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