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吴伯雄呼应“文化交流是两岸间第二座桥”

时间:2011-05-08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7日上午,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成都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新网发 刘忠俊 摄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网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社成都5月7日电 (刘舒凌 胡雨晴)“两岸发展有两座桥,第一座是经济的合作,第二座是文化的交流”,这样的表述7日上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同一场合讲出来。

  吴伯雄荣誉主席表示“这两座桥梁都非常的重要”,贾庆林主席说“两者缺一不可”。

  7日上午,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成都举行;贾庆林、吴伯雄一同出席开幕式,并分别发表致辞。

  在谈到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之于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角色时,吴伯雄说,我个人有一个体会,就是两岸的发展有两座桥梁,第一座桥梁是经济的合作追求共同的利益,第二座桥梁是文化的交流,这两座桥梁都非常的重要,经济的合作就像手搭手、手携手,我们要越来越紧密,而文化交流是心连心,血浓于水。

  谈到3年前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吴伯雄还表示,昨天我们看了灾区最严重的(汶川县)映秀镇,也看到石磨镇,看它们在3年内从一片废墟重新站起来,变成具有文化气质,具有教育意义的新镇,我们觉得非常欣慰。这其中综合了大陆人民的力量的支持,来自全世界的爱心和关怀,我们也非常欣慰其中有台湾人民的爱心参与在里面。

  贾庆林随后发表致辞。他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但要厚植共同的经济利益,而且要加强中华文化的精神纽带,增强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认同。

  贾庆林特别提到,一段时间以来,吴伯雄主席多次谈到,刚才又语重心长地强调,两岸之间有两座大桥,第一座是经济合作,第二座是文化交流,经济合作是手携手的工作,文化交流是心连心的工作,两者缺一不可。

  贾庆林指出,在两岸经济合作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的今天,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也应当获得进一步的繁荣,使经济合作、文教交流协调发展、相得益彰。我们要不失时机地深化两岸文教交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机制化的合作格局,进一步密切两岸民众感情,使“两岸同胞一家人”的观念深入人心。只有这样,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才能更加牢固,动力才能更加持久。

  在以“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为主题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为两岸各界人士集中研讨的三大议题之一,涵盖青年教育、青年就业创业、两岸新闻出版业合作、影视交流、中华文化传承等多元内容。(完)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