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全文)

时间:2011-05-08 19: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8日电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8日下午通过共同建议,全文如下: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

    (2011年5月8日)

    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2011年5月6日至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论坛并致词。国共两党有关方面负责人、台湾其它党派代表、两岸工商界、产业规划与研究、农产品购销、文化教育界等方面人士和专家学者,以及两岸青年代表出席。两岸有关部门主管人士作为特邀嘉宾和特邀专家出席论坛。

    与会人士围绕“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的主题,就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中长期经济发展构想(黄金十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三项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会议认为,自去年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来,两岸关系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继续保持和平发展的良好趋势。今后一段时期,两岸经济都将进入结构调整与转型期,经济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重大机遇。两岸应抓住这一契机,深化经济合作,弘扬中华文化,加强青少年交流,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与会各界人士经过充分交流研讨,提出以下共同建议:

    1.以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中长期经济发展构想(黄金十年)为契机,积极落实ECFA,扩大两岸经济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完善合作机制,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

    2.完善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确保ECFA早期收获计划顺利、有效实施。考量双方的实际情况,积极推动后续商谈,按照平等互惠、循序渐进的原则,商签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争端解决等后续协议,逐步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

    3.因应经济全球化及区域经济整合持续发展,两岸应继续加强合作,研讨共同参与华人经济区及连接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可行性,提升应对国际竞争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4.加强核电安全交流与合作。支持两会将核电安全纳入商谈议题。推动两岸建立核电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加强两岸核电安全专业机构合作,针对核电事故应急管理与安全技术进行深入交流,提高两岸核电安全水平,共同预防核电事故。

    5.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合力建构完整的产业链与价值链,推动创新、品牌、行销、通路等交流合作。加速产业标准合作,发展产品之相互认证机制,共同推进产业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共同开发国际市场。推动两岸新兴产业研发合作。加强现代服务业交流合作,探索科技服务业的培育和创新模式。

    6.深化两岸金融业合作。加强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共同维护两岸金融市场稳定。依互利互惠原则,务实推动两岸互设金融机构,积极为双方金融业准入提供便利。推动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

    7.鼓励两岸中小企业加强合作。建立两岸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扩大中小企业参与两岸经贸合作领域,协助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其应对市场竞争和适应技术变革的能力。

    8.深化两岸农业合作交流。鼓励两岸农业界共同推进两岸农业科技经营创新,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共同努力建立畅通、有序、常态的两岸农产品贸易渠道。加强两岸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农产品商标及品种权保护、食品安全、检验检疫等方面的合作,逐步解决两岸农产品贸易的相关问题。

    9.推进两岸双向投资。共同营造有助两岸资源互补、产业合作的投资环境,逐步减少相互投资限制,以利双方企业在两岸进行合理布局,共同开拓全球商机。

    10.尽快商签两岸投保协议。充分发挥既有平台和机制的作用,妥善解决台商关切的问题,切实保障台商合法权益及其人身安全。

    11.加强对大陆台资企业的辅导和扶持。协助台资企业利用大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市场机遇,把握ECFA实施的有利时机,调整发展策略和市场布局,实现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鼓励和支持两岸有关方面举办形式多样的台湾名品展,扩大台资企业产品内需市场的销售通路。支持台湾民众在大陆创业,并提供就业便利。

    12.构建两岸交流合作新平台。鼓励两岸企业共同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以及重庆两江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大陆新经济区的开发与合作。

    13.推动建立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机制。继续创造各种有利条件,逐步扩大两岸文化交流规模,促成文化信息交流管道的多元化,实现两岸文化交流的制度化与常态化。鼓励两岸民间团体开展文化交流,深化两岸在文化创作、研究、推广等领域的合作。

    14.继续推动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扩大两岸出版物贸易、版权贸易及影视业合作,加强技术合作与项目合作,共同开拓海外华文市场,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拓展交流合作管道,加强业务往来和沟通协调,并探讨市场准入与通路议题,增强两岸文化产业实力。

    15.落实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强化协处机制,共同防止抢注及打击仿冒盗版等侵权行为。持续进行业务主管部门人员交流,提升两岸知识产权的创新、运用、管理和保护水平。

    16.加强两岸青年交流。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制度化,构建实质交流平台。鼓励两岸学校、青年团体建立联系及交流互访机制。举办两岸青年交流、寒暑假营队活动,促成更多两岸青年参与。

    17.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与合作交流。鼓励两岸青年就职业生涯规划与提高就业竞争能力相关议题进行交流座谈,加强两岸青年创业团体互访交流,推动两岸大专院校创业竞赛活动与交流,培养两岸青年的创新思维。

    18.深化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加强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两岸青少年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办学,鼓励两岸互设学生服务机构,促进两岸教育事业共同发展。

    19.针对论坛达成的共同建议,积极推动与落实。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