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两岸未来发展重点聚焦在新兴产业

时间:2010-07-10 16: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10日电(记者 肖思思)中共中央台办特邀嘉宾张国宝在广州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表示,两岸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聚焦在新兴产业,这给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10日上午,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行开幕式后,张国宝作了题为《把握机遇 加强合作 推动两岸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主题演讲。

  他说:“海峡两岸经济发展现已形成了较强的互补性,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去年台湾推出了生物科技、观光旅游、绿色能源、医疗保健、精致农业和文化创意等六大新兴产业规划;今年我们即将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两岸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聚焦在新兴产业,这给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张国宝说,双方可以加强联合技术研发与创新,在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高效节能、先进环保技术等方面加强联合研发;双方要加强两岸产业深度对接,建议有效地对接城市、港口、产业互动合作关系;要促进两岸市场共享和共同开拓国际市场,通过国际通行的关税措施及产品标准、检测和认证等方面的合作,为两岸企业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扩大两岸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双方可以在签署的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基础上,进一步交流知识产权保护经验,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评估交易办法,探索联合组建专利池和建立许可合作机制,促进知识成果转化和发挥更大效益。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