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ECFA和CEPA 两岸四地经贸融合“提速”

时间:2011-05-07 14:21   来源:中国网

  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大陆与台湾、内地与港澳贸易额均明显提升。此间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在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CEPA(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推动下,两岸四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及经济融合、产业整合不断深化,两岸四地经贸融合程度正在加深。

  统计显示,第一季度两岸贸易额为376.2亿美元,同比上升19.7%;内地与香港贸易额为614.2亿美元,同比上升40.7%;内地与澳门贸易额为5.1亿美元,同比上升6.7%。

  “以大陆为中心的共荣市场正在形成。”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说,伴随着大陆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市场力量、CEPA和ECFA等因素的共同助推下,以大陆为主体的区域贸易蓬勃发展,两岸四地贸易渠道更加畅通,区域制度化整合向经济一体化整合发展,两岸四地将共享发展成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雪琴认为,两岸四地通过ECFA和CEPA,彼此充分享受到区域经济协作、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带来的利好,市场开放度增强,企业发展空间加大,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彼此相互融合、渗透、合作。

  她认为,ECFA和CEPA大大加快了两岸四地经贸融合进程。例如,香港企业在大陆投资,生产的产品如果符合原产地规则,又在ECFA早收清单里,那么对台湾出口就可享受优惠,利于港台企业合作。而台湾企业在大陆投资,若与港澳方面合作,也可以享受到CEPA优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汉林认为,ECFA生效后启动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及争端解决等相关协议的后续协商,将带动两岸进行更大规模的产业整合,展开更多元化的经贸投资合作整合。

  他说,ECFA在降低台湾经港澳转口贸易方面起了积极作用,促进两岸贸易便利化和成本下降。

  ECFA对台湾和港澳之间的贸易往来也有所推动。张汉林认为,尤其是服务交流、服务贸易方面影响会越来越大,表现为港澳台彼此之间服务业的进一步融合和自由,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双向投资贸易增加。

  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内地进出口总值为8003.1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张汉林说,放眼中国经济与全球贸易,相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两岸四地经贸融合会越来越快。(记者 任沁沁)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