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文化论坛聚焦新兴产业 两岸合作进军全球市场

时间:2010-07-10 22: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10日上午,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行开幕式后,进行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广州消息 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0日上午在广州开幕。在开幕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两岸资深专家将目光共同投向两岸产业合作的新趋势与新方向。双方普遍认为:两岸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均聚焦于新兴产业,应该把握机遇,共同推动两岸新兴产业合作进军全球市场的愿景。

  中台办特邀嘉宾、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演讲时表示,大陆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的巨大压力和提高全民生活质量的艰巨任务,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意义重大。

  张国宝指出,新兴产业发展代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方向,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大陆对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重视,大陆的风电装机容量已达2268万千瓦,累计发电量516亿千瓦时,连续四年保持翻番的发展速度。预计今年,大陆即将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两岸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聚焦在新兴产业,这给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他呼吁两岸产业界的同仁,可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联合技术研发和创新、加强两岸产业深度对接、促进两岸市场共享和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扩大两岸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

  随后演讲的台湾专家林圣忠也认为:新兴产业正在成为两岸产业合作的潜力点。他说,以往两岸产业大陆提供低廉人力土地成本,台湾投资发展传统和成熟产业的合作思维已经不再适应两岸的产业发展要求。随着环境改变,大陆近年来生产要素成本快速上升,劳动人力不足及环保成本也逐渐提高;两岸产业皆面临转型及产品附加值率不足,关键技术待突破,软体应用待加强等共同问题。

  林圣忠提出:需要用新思维来联手突破两岸共同面临的问题,利用ECFA搭建的两岸合作平台,整合产、销、研优势,将华人品牌带到全球,达到“共创两岸与全球产业标准,共创华人与全球知名品牌”的目标。

  具体而言,林圣忠认为,两岸应该进一步思考建立具有前瞻性的两岸产业合作机制,在发展新能源、低碳环保、电动车、生物与医疗器材、防灾等新兴产业及服务业,提升两岸的全球竞争力,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两岸新型产业合作进军全球市场的愿景。(记者 李徽 肖燕)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