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金中:落实共同建议 全方位推进两岸文教合作

时间:2011-05-07 22: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交流局局长程金中在“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的研讨中表示,“新形势下的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理应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深层次迈进。”(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5月7日成都消息 “新形势下的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理应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深层次迈进。”中共中央台办交流局局长程金中7日下午在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关于“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的研讨中作上述表示。

  程金中回顾了历届论坛文教合作共同建议的情况。他指出,历届共同建议提出的文教合作内容,明确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总体思路,为今后两岸商签文教交流协议打下了基础,为深化新形势下的两岸文教交流与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程金中分别从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全面推进两岸教育交流、探讨商签两岸文教交流协议四方面阐述了两岸的文教交流与合作的落实情况以及不俗成就。他表示,近几年来,大陆相关主管部门抓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机遇,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努力搭建平台、拓展合作领域,以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主线,积极落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提出文教合作共同建议,倡导构建两岸文教交流新格局,推动两岸文教交流迈向正常化、机制化。

  程金中指出,2009以来,两岸教育交流蓬勃发展,最为显著的领域是高等教育和青年学生交流,最为突出的特点是交流的制度化及合作的规模化,最为重要的支持是双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两岸教育交流的政策措施。两年来,两岸有关方面就签署两岸教育交流协议进行了多形式、多层次的沟通,达成了初步共识,双方同时也为正式启动商签协议进行了必要的准备,这为下一步两岸正式启动商签教育交流协议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文教交流与合作已经取得长足进展,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程金中建议两岸继续推动落实共同建议的有关内容,构建机制,搭建平台,拓展领域,深化合作,全方位推进两岸文教交流与合作。他并提出深化交流,携手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扩大合作,共同提升两岸教育品质;凝聚共识,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制度化;消除壁垒,实现两岸文教交流正常化;继续加强两岸出版交流合作五点建议。(记者 高斯斯)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