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热议文教交流 共论两岸出版产业合作热潮

时间:2011-05-08 13: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两岸文教交流与青年合作”。(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5月8日成都消息 随着两岸关系的热络发展,两岸新闻以及影视出版业的合作与交流再度成为本届两岸经贸论坛文教议题的新热点。两岸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趁着“十二五”与ECFA签署之东风,两岸出版产业合作也必将再掀热潮。两岸文创产业应开创更多的交流合作平台和管道,引领全球“华流”风潮。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表示,随着两岸交流议题不断深入、ECFA签署和一系列具体磋商的进行,以及“两岸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的正式生效,两岸新闻出版业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日益增多,重要交流活动渐成品牌,项目合作成效凸显,出版贸易规模日益扩大。

  “即便是同宗同源的两岸文化,也产生了丰富多彩但同时也是纷繁芜杂的各个分支”。郝振省指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新闻出版分论坛应在总结上一年度两岸新闻出版企业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新成绩的基础上,提出对两岸新闻出版交流与合作具有借鉴意义的典型企业、典型案例,并集中两岸优势,整合两岸资源,共同开创华文出版新天地。

 

  两岸文创产业发展日益热络,随之而来的线上盗版问题日益严重。台湾城邦媒体集团负责人何飞鹏指出,两岸应共同打击线上盗版,保护文化产权。

  两岸在语言、文化的背景条件之下,两岸的影视出版产品在大陆和世界其它华人地区,都享有明显的文化红利现象。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提议两岸加强影视文化交流合作,打造影视“华流”,创造两岸软实力,让全球瞩目。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特邀嘉宾许秋煌表示,大陆拥有庞大的华语市场,对于娱乐休闲的需求及消费随之增加。台湾在娱乐及流行文化产业上具有敏锐的嗅觉和丰富的产制经验,两岸在产品和市场上呈现互补交流。

  随着大陆经济力的崛起,影视出版产品的市场需求成长速度惊人,产制环境进步快速,文创产业发展前景看好。许秋煌指出,两岸更应善加运用各自在资金、人才、市场、品牌上的优势,以全球广大的华文市场作为产业的发展腹地,除了传统的电视、电影院、书店等传播管道外,透过数字化的新兴网络通路,展现竞争力,追求产业的永续发展。(记者 高斯斯)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表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新闻出版分论坛应在总结上一年度两岸新闻出版企业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新成绩的基础上,提出对两岸新闻出版交流与合作具有借鉴意义的典型企业、典型案例。(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特邀嘉宾许秋煌表示,大陆拥有庞大的华语市场,对于娱乐休闲的需求及消费随之增加。台湾在娱乐及流行文化产业上具有敏锐的嗅觉和丰富的产制经验,两岸在产品和市场上呈现互补交流。(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