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金中:两岸文教携手努力 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

时间:2011-05-08 12: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5月8日电(记者 刘洁妍) 自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首次将两岸文教交流写入共同建议以来,历届论坛上,两岸文教交流都是与会代表关注的热点议题。中共中央台办交流局局长程金中在7日下午举行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关于“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的专题研讨会中建议,两岸应继续推动落实共同建议的有关内容,构建机制,搭建平台,拓展领域,深化合作,全方位推进两岸文教交流与合作。

  程金中首先从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全面推进两岸教育交流三方面介绍了历届论坛文教合作共同建议的落实情况。他指出,2010年,两岸文化交流项目2458个,参与人数18152人次,与2009年同比分别增长70.8%和15.6%;大陆居民赴台教育交流3055项、21514人次,同比增长分别为54.3%、55.1%。

  “两年来,两岸有关方面就签署两岸教育交流协议进行了多形式、多层次的沟通,达成了初步共识,双方同时也为正式启动商签协议进行了必要的准备,这为下一步两岸正式启动商签教育交流协议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此外,适时商签两岸文化交流协议、推动实现两岸文化交流正常制度化也得到了两岸文化界的热情响应。”在提到众所瞩目的两岸文教交流协议时,程金中作出如上表示。

  他并提出五点继续落实两岸文教合作共同建议的意见,一是深化交流、携手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二是扩大合作,共同提升两岸教育品质;三是凝聚共识,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制度化;四是消除壁垒,实现两岸文教交流正常化;五是继续加强两岸出版交流合作。

  最后,他满怀深情地表示,希望两岸文教界有识之士携手努力,不断推动两岸文教交流迈上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合作更加务实深入的新台阶,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形成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