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核能专家呼吁加强核安合作机制

时间:2011-05-08 15: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8日电 (记者李寒芳 海明威)“福岛核事故会在大陆发生吗?秦山核电厂所在地会发生同样的海啸吗?如果这种极低概率的事故发生,秦山各核电厂也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后果吗?”

  8日上午在成都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分组讨论会上,针对台湾民众关切的核能安全问题,中国核工业集团副总工程师田佳树用一张张图文并茂的幻灯片,配以详实数据、生动的说明,为在场的台湾代表“答疑解惑”。

  田佳树说,大陆正在建设和营运的核电站机组基本满足当前国际先进的安全标准和规范。海峡两岸核能界也一直相互支持,保持了密切交往,定期有学者交流和组团互访。

  中国国民党政策研究基金会特邀专家马殷邦说,两岸应积极从日本福岛核事故中汲取经验教训,建立更加环环相扣的核电安全监督合作模式,确保彼此在使用核电能源时更高品质的安全。

  “两岸仅一水之隔,休戚与共,民众的交流合作互动也日益频繁。任何一方发生核电或辐射外泄事故,都会马上对对岸民众造成心理和实质上的威胁。”马殷邦说。

  他表示,专业的核安监督是维护核电安全的基本要求,两岸有着同文同种的优势,在核安监督的合作具有互补的特性,可以说是“合则双赢”。

  两岸核能专家还就未来加强核电与核安全合作提出建议。“核既是天使也是魔鬼,福岛核事故给全世界带来了警醒与启示。”田佳树表示,两岸可以在核安全法规、标准、规范,核安全监督管理实践,核电经验反馈,核电厂运行维护、老化与管理,核与辐射领域的监督监测、公共宣传与信息等方向加强合作。

  “两岸亟待在核事故信息通报方面先建立热线。”马殷邦表示,虽然在核能技术交流方面,两岸多年来已经有交流,但多属于核电营运的技术交流。希望能通过这次论坛,让两岸双方建立起直接热线的平台。双方核能安全监督部门可以通过这一机制,共同强化防灾、救灾、减灾与复原作业程序,提升核电安全,增进人民福祉。

  他说,两岸双方可以参考日本核灾经验,建构核电安全、环境辐射、紧急事故及商品、食品辐射检测分析异常结果等信息实时互通管道,消弭民众疑虑。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