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研讨核电安全合作

时间:2011-05-08 15:06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成都5月8日电 (刘舒凌 胡雨晴)两岸核电专家8日在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就各自核电发展情况、核电安全合作进行研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田佳树表示,两岸核工业界十几年来一直保持密切的交往,希望双方核安全监管部门未来在技术、政策、监管等方面有更实质合作。

  因3月11日发生的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核电安全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分组讨论中备受瞩目。

  在以《核电发展与安全》为题的发言中,田佳树坦率地提出“福岛核电站事故在大陆可否重现”的议题。他指出,整个中国大陆的海岸带,没有发生特大地震和巨大海啸的自然环境。首先,大陆海域不是地质板块边缘,不会由于地质板块间撞击诱发大地震;其次,大陆核电站选址远离火山和能动地质断层,地震时对核电站影响小;第三,核电厂抗震设计按照万年一遇和历史最大地震外加一度的标准设防,安全裕度高。

  大陆核电厂厂址均曾委托专业人士进行海啸相关调查研究。田佳树介绍,据查证,秦山厂可能的最大海啸高度是0.32米,三门厂最大高度是1.06米。调查也发现,大陆现有沿海核电站造成水淹的主要因素是洪水、台风和最大天文潮等因素的组合或叠加。

  他并详细说明发生全厂断电时大陆核电站的应对措施,具体到可防止氢气爆炸、放射性物质直接向环境排放、高压下堆芯熔化以及可以实现放射性物质包容的相关缓解措施。

  关于加强两岸核电和核安全合作,田佳树表示,两岸核能界一直互相支持、保持了密切交往,核学会在组织院所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定期有学者交流和组团互访;也希望加强沟通渠道、科研合作、产业界合作、核电经验反馈、核与辐射领域的监督监测、公共宣传和信息共享。

  他建议,近期,双方可在核安全法规、标准、规范,核安全监督管理实践,实践分析与经验反馈,核电厂运行管理,事故应急管理,事故后监督和监测,核电厂运行维护、老化管理,外部事件、自然灾害预防和事故后果缓解,公共宣传,人员培训等10领域加强合作。

  在答复记者提问时,田佳树特别谈到,从开始建设核电站那天起,大陆就组建了独立的核安全监管机构,采用国际通行、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尊重的最先进标准,大陆第一批核安全监管人员被送到美国核管会和法国核安全局进行培训。他表示:“可以比较自信地说,大陆的核安全监管是国际水平。”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特邀专家、台湾“原子能委员会”核能研究所所长马殷邦博士也在论坛中做正式发言。他介绍了台湾现有6部核电机组发展现况、安全备用电力和紧急注水等方面的安全设计以及台湾因应日本福岛核灾的举措。

  他表示,面对全球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挑战,台湾与大陆现阶段仍需透过核电的应用,以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两岸加强核电安全监督可共创双赢。

  马殷邦建议:双方安全监督单位建立互惠合作模式,进行信息分享,加强经验回馈,提升双方在核电安全监督之绩效与质量。双方参考日本核灾经验,建构核电安全、环境辐射、紧急事故及商(食)品辐射检测分析异常结果等信息实时互通及联系管道,以消弭民众疑虑。(完)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