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遇见“黄金十年”开启两岸产业合作新格局

时间:2011-05-08 14: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8日电(记者 陈键兴 余里 李寒芳)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再次聚焦双方交流合作的重大议题,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蓝图的“交集效应”,成为两岸与会者关注度最高、讨论最热烈的议题。关于开启两岸产业合作新格局的种种思考,更是激荡出了闪亮的智慧火花。

  “机遇”“机运”“契机”“转机”,人们在论坛上用不同的词汇表达着同样的期许,毫不掩饰对“进入可以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的乐观希冀。

  无论是“十二五”规划还是“黄金十年”构想,两岸在经济发展规划中都把加强彼此合作列为重要内容,这是前所未有的。迈入2011年,两岸经济合作站上崭新的起点,激发出了两岸各界对共创繁荣景象的热烈想象。

  立于当下这个多元利基“重合”的坐标点,此次论坛也凸显出与往届不同的前瞻性。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认为,往届论坛主要关注两岸迫切需要解决的议题,此次则更多着眼于中长期的发展规划。

  可以这样理解,实现“三通”之后,又经由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两岸迈出了经济关系正常化、经济合作制度化的重要起步,在基础性要素到位的背景下,两岸将下一个命题选定为不失时机地“升级”合作模式,以实现更具长效的双赢成果,可谓水到渠成,亦是与时俱进。

  本届论坛上,两岸与会者的视点更多地交汇于助推两岸经济互动迈向产业整合发展的高阶层次,将“纲要”“构想”“框架”交织出的蓝图更加细化地描绘出来。

  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庄奕琦认为,两岸应把握千载难逢的机会,合力建构完整的产业供给链和价值链,推动两岸科技交流合作制度化,加速产业标准合作,合作开发技术含量高的品牌产品,共同开发国际市场。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