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肩负时代使命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务实前行

时间:2011-05-08 21: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8日成都消息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8日在成都闭幕,本届论坛在两岸关系进入承前启后重要年头的背景下召开,既放眼长远,又立足现实。论坛在秉承先导前瞻的特点外,更将着眼点投射向关系两岸民众福祉的方方面面,并把“落实”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有继承,有发展,在特殊的背景下,担负起特殊的时代使命,务实前行。

  前瞻——当“十二五”遇到 “黄金十年” 
 
  2011年是大陆“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台湾方面也在本年度伊始提出了六大新兴产业振兴设想及“黄金十年”的中长期经济构想。在议题的聚焦上,本届论坛探讨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的有机连接,可谓着眼长远,比以往体现出更显著的前瞻性。


  无论是“十二五”规划还是“黄金十年”构想,两岸在经济发展规划中都把加强彼此合作列为重要内容,是前所未有的,而两岸阶段性的重要经济规划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中作为议题相碰撞,亦是首次。两岸如何抓住“十二五”与台湾“黄金十年”的规划,共谋战略性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是两岸未来十年甚至数十年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研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迎接“十二五”规划机遇,台湾应着眼于全球产业发展趋势与两岸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充分利用大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扩大内需的机遇,向“两岸合作、共同创造、全球销售”的新方式转变。

 

  在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顾莹华看来,台湾未来的“黄金十年”将与大陆有密切的关系。她认为,“两岸应重点在品牌、新兴产业、服务业和双向投资几个方面率先迈开步伐。”特别是双向投资方面,她认为台湾方面对台商赴大陆投资申请应予支持,而非限制;对大陆资金来台,应鼓励其加入两岸新分工模式的建立,实现共赢。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作为两岸战略性规划,只有通过两岸产业合作的相应机制、平台与政策支持,推动两岸在行业和企业层次上进行产业链与价值链的深度整合;只有真正了解台湾“黄金十年”与大陆“十二五”规划相契合的意义,针对性地完成产业合作对接,两岸的深层合作方才具有着力点,两岸共同繁荣的梦想才有可能实现。

  使命——聚焦民生 关注青年 

  本届论坛在关注两岸战略方向的基础上,不仅着眼长远,而且立足现实,不仅具有国际视野,而且兼具历史眼光,将目光紧紧锁定了两岸同胞当前关心的各种现实问题,更注重对两岸未来的关注与培养。

  两岸关系的最终受益者,是人民。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办七届以来,参与论坛的两岸推手始终肩负为两岸民众谋福祉作为建言的重要使命。在本届论坛缔结的19项“共同建议”中,几乎每一条都与两岸民众的福祉息息相关:ECFA的有效实施、两岸核电安全的交流与合作;协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建立畅通、有序、常态的农产品购销渠道;切实保障台商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为台资企业产品打开大陆内销渠道……绵密细致,务实有力。

  青年的培育攸关两岸的未来,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王毅在论坛总结发言时就表示:在两岸各界大交流的进程中,两岸青年本来就是最富有朝气的生力军,理应成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先锋队。

  对此,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也颇为认同,他认为:两岸许多难解的争议,在下一个时代可能更容易解决。青年人比较没有历史的包袱,巩固良性互动以及增加互信,这是推动两岸关系的一个重要步骤。

  参加本次论坛的台湾政治大学政治研究所的一年级学生黄健豪认为:两岸青年将来总会成为各个领域的接班人,可以由这个机会观摩国共两党前辈的经验,为未来的沟通奠定基础。而不少台湾青年都表示,希望两岸更多的青年学生能够多到对岸实地学习、生活,慢慢了解,为两岸的未来累积更多的共识。

  务实——“落实建议”写入“共同建议”

  通过本届论坛可以发现,“落实”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上。在本届论坛的发言中,共有7位来自两岸产官学的重量级嘉宾,分别从经济、文化、交流、知识产权保护、青少年教育等几个方面回顾往届“共同建议”以及两岸协议中内容的落实情况。这在以往的论坛中,是不多见的。

  从嘉宾的发言中,我们看到,从两岸三通到赴台旅游,从加强对台采购到扩大文化交流,从帮助台企转型升级到两岸新兴产业的合作,多数已化为现实,成为政策,或正待落实,这些落实情况无不表明:两岸民众正在真正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受益者。

  在本届论坛达成的19项“共同建议”中,第十九项即是,针对论坛达成的“共同建议”,积极推动与落实。这也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办7届至今,首次把要积极推动与落实论坛的“共同建议”写入“共同建议”。中台办主任王毅也在论坛总结时特别强调要探索落实论坛“共同建议”的机制。他指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迄今已达成累计超过100余项的“共同建议”,多数已化为现实,成为政策,或正待落实。他也希望国共两党和两岸有关部门能争取逐步形成与论坛作用相适应的有效机制,从而更加发挥好论坛的重要作用。

  有与会嘉宾表示:参加了多届论坛,看着建议一个个变成具体的政策措施,心中非常欣慰。论坛只有不断回顾总结落实情况,不断在落实中修正完善,才能真正惠及两岸民众。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一直在两岸的交流与合作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历届论坛达成的多项共识,都陆陆续续成为政策得以落实,为两岸民众带来了极大的福祉。相信在秉承历届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先导作用,汇聚民意,不断总结落实情况,完善措施,两岸携手同心,务实前行,“黄金”愿景定会变成现实。(记者 李徽)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