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热评:两岸合作升级 共同打拼未来

时间:2010-07-13 09:26   来源:人民网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7月11日闭幕,结出22条共同建议的丰盛果实,内容涉及两岸经济文化各领域,台湾媒体形容为“上天入地全面合作”。两岸关系专家评论,22条建议务实、具体、前瞻,其“提升两岸竞争力”的主旨,意味着两岸互动已越过“如何打交道”阶段,进入到“如何共同打拼未来”。

  水到渠成:从ECFA到22条建议

  专家学者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提到,22条共同建议的出炉,其背景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于不久前签署。

  “ECFA的签署标志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框架中经济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此次论坛以两岸新兴产业合作为主题,主要就是讨论在ECFA背景下如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问题。”大陆台湾问题专家徐博东教授说。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教授说,在ECFA已签署的背景下,如何让两岸民众尽快受益便成为本届论坛当然的使命。加上前几届论坛已让两岸铸就互信基础,“因此论坛的22条共同建议,以及贾庆林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有关对新形势下两岸加强经济合作的建议,与前几届相比都更加具体,且可操作性更强。”

  ECFA是催生22条共同建议的推手,反过来,建议也将成为落实ECFA的助力。澳门《新华澳报》评论文章说,22条共同建议实现过程中,ECFA协议及其早期收获清单将能尽快生效和落实,两岸产业和民众也将能尽早受益,而ECFA协议的后续商谈及签署相关协议也将能及时进行,并将能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机制化发展的进程。

  前瞻思维:新兴产业是突破点

  在22项共同建议中包括了两岸合作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等具体政策建议,对应本届论坛主题“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的主题,大陆台湾问题专家徐博东教授分析说,新兴产业同为大陆与台湾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这一领域合作是两岸加强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突破口。

  徐博东指出,对大陆来说,以新能源、新技术为支柱的新兴产业的发展,是关系到“十二五”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重大战略;对台湾来说,在ECFA签署后,面临如何在国际上进一步提升竞争力的问题。而台湾的高科技产业,正要负起抢占国际制高点的重任。“在这种情况下,加强新兴产业的合作,成为两岸共同的需要。”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秘书长罗怀家说,本次论坛提出将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合作作为突破口,这符合国际经济发展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也契合两岸的各自优势。台湾的技术、创意与大陆的技术、市场相结合,互补发展,前景可观。他举例说,发光二极管(LED)照明比传统照明节约大量能源。大陆是世界最主要的灯具市场,而台湾在LED的研发、应用领域具有优势,仅去年产值就达900多亿元新台币,今年可望有60%的增长。未来两岸可以将LED照明与文化创意相结合,共同努力将LED照明应用领域从室外的路灯向室内照明发展,发挥创意功能,创造出更高的产品附加值。

  消弭心障:文化交流利在长远

  两岸文化交流的内容在22条共同建议中也有可观的比重,两岸新闻机构互设常驻机构、打造中华语文云技术数据库、推动两岸学历互认、鼓励两岸学生互至对岸研修等。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说,这些建议把两岸文化交流中迫切需要进行的工作全都提出来了,对两岸文化交流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作为多年来从事两岸文化交流的工作者,我认为这些建议太重要了,具有战略意义。”

  他说:“如同经贸交流需要ECFA一样,两岸文化交流也需要一个类似的制度化、机制化安排,这对两岸进一步推动文化交流合作,解决文化交流中产生的问题,以及两岸携手弘扬中华文化,把中华文化进一步推向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陈春霖期待两岸就这项工作早日启动协商并达成成果。

  张五岳认为,论坛对两岸文化、教育、新闻等方面交流合作提出了既具前瞻性又有紧迫性的建议。这些措施的落实,将有利于两岸人民的进一步了解和认知,也有利于两岸人民感情的融合和更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

  他说,两岸同文同种,但隔阂60余年后,在用语等方面已有一些差异,因此,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规范术语和专有名词及建设中华语文云技术数据库,有利于消弭两岸民众在交流中遇到的一些困境和障碍,也有利于两岸在交流中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新闻媒体是两岸民众接受彼此资讯、相互了解的重要载体,其功能需要进一步发挥和增强,推动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就是一个重要方向,媒体功能的更大发挥,有利于两岸民众相互了解和认知。

  互动升级:从“打交道”到“打拼”

  回首看去,首届论坛时两岸还在探讨“如何开通直航”等问题,本届论坛已进入到“提升竞争力”的深度议题。6次论坛,勾勒出两岸从破冰到熟稔,从试探到携手的清晰轨迹。

  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的成果因其前瞻、务实、具体、全面而备受舆论赞誉,两岸各界人士在论坛上坦诚互动,深入交流,也成为两岸互动更趋融洽的写照。

  台湾“中央社”以“上天入地全面合作”形容22条共同建议。

  香港《大公报》刊发评论说,共同建议数量之丰富,内容之广泛,可谓历届两岸论坛之最。本次论坛为ECFA时代的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出谋划策,字字堪称珠玑,句句发自肺腑,意义重大。

  台湾《旺报》的评论说,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主轴强调,双方互补以及共同提升竞争力,态度友好而平等,盼两岸往和平方向前进。这次论坛达成的建议,最常见到的字眼是“合作”、“互补”、“共同推进”。

  徐博东总结说:“本届论坛非常明显的特点是,两岸已开始跳出如何相互打交道,开始探讨如何共同打拼未来。”在前5届论坛中,两岸讨论了实现“三通”、经济合作等两岸分隔60余年来积累的种种“通联问题”,正逐渐得到解决,两岸开始携手谋划中国人共同的未来。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