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ECFA实施后鲁台花卉业合作空间大

时间:2011-04-13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省林木种苗管理站站长、山东省花卉协会副会长徐金光8日在此间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山东与台湾的花卉种植与销售合作已初具规模,鲁台在ECFA实施后花卉产业合作发展空间巨大。

  徐金光说,当前鲁台两地花卉产业合作的主要方式为,台湾花卉企业在山东投资,进行花卉生产及销售,山东提供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及相关政策的扶持,目前包括台湾三易花卉蝴蝶兰公司在内的大型台资花卉生产企业已有数十家;山东省首家省级台湾花木园区也已落户青州市花卉高科技园,将形成集花卉研发、培育、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鲁台花木产业交流、合作基地,两地花卉产业合作初具规模,今后山东将进一步加大在境内花卉发展集中区域,与当地政府协商进行台湾花卉园区的建设。

  徐金光表示,山东省是国内花卉产业大省,花卉种植面积达105万亩,产值103.3亿元人民币,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山东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充足的人力资源和巨大的消费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而台湾拥有花卉品种资源优势,特别是兰科植物的种质资源优势巨大,此外台湾还有着成熟的生产技术和现代的花卉管理模式全球发达的销售网络等优势;台湾的技术、品种和山东的人力、气候、市场等资源可以起到互补作用,鲁台抓紧ECFA机遇,联手合作,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据了解,近10年来,全球花卉消费量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现在世界花卉的消费量达到3000亿美元,欧共体、美国、日本已成为全球三大花卉消费中心,其进口花卉占世界花卉贸易99%。与花卉消费大国相比,目前中国国内花卉消费量还十分有限,但花卉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据国际花卉组织预测,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四大花卉消费中心,花卉需求量将快速增加,这为山东和台湾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杨东亮)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