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两岸现代农业蓝图 两岸农业合作恳谈会召开

时间:2011-04-21 10: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恳谈会在寿光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山东寿光消息 4月20日下午,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恳谈会在寿光召开。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政党局副局长王小兵、潍坊市委副书记崔建平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21世纪基金会执行长孙明贤、21世纪基金会顾问黄泮宫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共为两岸现代农业合作发展献计献策。

  潍坊市委副书记崔建平首先致辞,并对潍坊和台湾的合作寄予厚望。他指出,潍坊农业资源丰富,产业门类齐全,农业产业化起步较早。潍坊和台湾在农业资源、结构、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现代农业发展中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台湾地区在精致农业、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的转化、农产品生产和加工技术、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优势明显,对潍坊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潍坊和台湾在经贸、科技、文化交流方面素有良好传统,希望借助“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恳谈会”这一平台,进一步促进两地现代农业互惠双赢、共同发展。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政党局副局长王小兵对潍坊市、寿光市的农业发展远见表示赞佩。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潍坊市、寿光市在此方面已经走出了一条探索之路,更高兴看到此次也有台湾的农业精英一同加入奋斗行列,使人深信两岸农业合作的前景无限宽广。王小兵表示,特别感谢此番前来交流的台湾产、学、研农业精英,并期望大家利用在台湾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精致农业所取得的成绩,为中华民族利用有限资源创造世界奇迹共同作出应有的努力。

  主题演讲环节中,21世纪基金会执行长孙明贤提出,两岸应秉承技术合作互惠、产业合作互利、贸易合作互补的合作原则,发展以科技农业、专业农民、生态农村为标志的“新三农”,真正解决三农问题。

  台湾地区耕地面积少,农场经营规摸狭小等问题使农业合作事业发展成为必然,也趋于完善。台湾21世纪基金会顾问黄泮宫在会上对于台湾农业合作事业进行详细阐述,并将台湾农民借此良方,解决三农问题的经验与案例娓娓道来,与大陆农业人士共同探讨分享。

  据介绍,参加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恳谈会的专家与嘉宾还将陆续前往寿光农业物流园、青州黄楼花卉基地、昌乐尧沟西瓜种植示范园等地,全面考察潍坊市农业发展情况。(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思羽)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