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经济区:紧跟半岛蓝打造后花园

时间:2011-04-13 21:3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蓝色经济区当中,还有其他的一些丰富多彩的县域经济在支撑着整个蓝色经济区的发展和未来。在这些县市区当中,有的靠海,属于“深蓝色”,在蓝色经济发展中处于枢纽地位;有的则处于蓝色经济的外围,但它们敢于化劣势为优势,“借船出海”、“靠山吃海”,打造蓝色经济完美后花园。

  ■诸城

  “借船出海”入蓝求发展

  诸城不靠海,但是他们“借船出海”,成为沿海地区非常重要的腹地。诸城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峰梅女士说,改革开放以来,诸城“敢为天下先”在中小企业改制、农村社区建设等取得了一系列经验。在蓝色经济区建设当中,诸城也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一步创新理念,在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当中实现率先发展、率先崛起。

  刘峰梅说,诸城在蓝色经济区的框架内,立足于自身的产业优势和特点,找准自己的功能定位、任务目标和发展方向,主动参与蓝色经济区的分工与协作,力争使诸城和沿海地区实现互补发展、协调发展、均衡发展。尽量缩短诸城与日照和董家港口的距离,使整个区域联系更加紧密。发挥诸城特别是汽车制造、纺织服装产业特点和优势,主动参与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分工和协作,积极承接沿海区域的产业转移。诸城现在正在建设百万亩的食品安全示范区,力争把诸城建成半岛地区的放心“菜篮子”,打造蓝色经济区的高端居住区。诸城还会充分利用沿海地区在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一些优势,推进诸城在蓝色经济区的综合发展。

  ■青州

  “靠山吃海”打造后花园

  青州市副市长崔照忠说,青州是半岛蓝色经济区当中离海最远的城市,属在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最西边缘,这就决定了青州的区位,既不能是深蓝色,也肯定不是浅蓝色,但可以说青州是蔚蓝色。

  崔照忠说,青州的文化生态环境非常良好,有非常好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所以青州下一步就是按照生态、文化、高端的理念,努力建设生态文明新青州,把青州打造成蓝色经济区的后花园和服务基地,青州就是要“靠山吃海”。“青州蓝色经济区的建设 ,文化是核心竞争力,所以青州愿意在文化方面把整个山东半岛地区文化的历史脉络挖掘出来,建设了一系列游乐项目,青州正东面就是东方花都生态城,整个的区域大概100平方公里,发挥青州的花卉优势,把这个区域用现代生态理念,一些低碳的技术,把这个区域打造成与花卉产业相结合的示范区域。

  ■寿光

  “蓝”“黄”“绿”共同发展

  “一提到寿光就会跟蔬菜联系到一起,我们现在要调整思路,寿光不仅是绿色发展,同时还要和蓝、黄这两种颜色联系在一起。”寿光市市长助理常忠介绍说,寿光应该是半沿海城市,只不过都是滩涂,靠海不见海。但是他们也有30公里的海岸线,有一些海洋资源,因此他们要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常忠称,他们还拥有大量的土地、工业基础 ,以及现代服务业。而且他们在绿色发展方面有着一定的经验,比如说2008年试点以农民蔬菜大棚和土地使用权收益做抵押向银行贷款,到现在运行一年以来发放贷款三个多亿,而且也没有坏账,他们要把发展中积累的经验用在推广海洋开发上。“一花独放不是春,姹紫嫣红才叫美,原来是绿色发展,我们现在过渡到蓝、黄、绿发展,寿光的明天会更好。”常忠坚定地说。

  改革开放以来,诸城“敢为天下先”在中小企业改制、农村社区建设等取得了一系列经验。在蓝色经济区建设当中,诸城也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一步创新理念,在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当中实现率先发展、率先崛起。

  ——诸城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峰梅

  青州下一步就是按照生态、文化、高端的理念,努力建设生态文明新青州,把青州打造成蓝色经济区的后花园和服务基地,青州就是要“靠山吃海”。

  ——青州市副市长崔照忠

  一提到寿光就会跟蔬菜联系到一起 ,我们现在要调整思路,寿光不仅是绿色发展,同时还要和蓝、黄这两种颜色联系在一起 。

  ——寿光市市长助理常忠

  蓝色经济离不开蓝色文化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乃胜在点评这几名县级市领导的精彩发言时称,从古代到现代,从打造海洋文化产业开始,山东也是一个文化的黄金海岸带,这是蓝色经济区的一个重要方面。山东省旅游规划咨询委员王兴斌同样认为,要是没有蓝色文化,蓝色经济发展起来也是四肢发达、大脑简单。

  蓝色经济需要蓝色文化

  李乃胜在点评这几名县级市领导的精彩发言时称,伴随着这次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发展海洋文化,可探讨的事非常多。比如说海洋文化的历史性探讨,特别是像寿光都在考虑盐的起源问题,应该说离不开海洋文化这个大范畴。从古代到现代,从打造海洋文化产业开始,山东也是一个文化的黄金海岸带,这是蓝色经济区的一个重要方面。

  王兴斌说,蓝色经济区的开发不仅是经济建设,工业、农业、产业建设,同时也是文化、科技、教育的建设,要是没有蓝色文化,蓝色经济发展起来也是四肢发达、大脑简单。

  潍坊可打造风筝海岸

  王兴斌点评说,旅游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中,现在可以定位是八大优势产业之一,从发展目标来讲可以成为支柱产业,从发展方向来讲可以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像寿光的菜博会、李沧区2014年将开展的园博会,都是非常好的旅游资源。

  王兴斌建议,蓝色山东休闲港湾应该成为半岛蓝色经济区的一张品牌。重点打造三个特色 ,首先是特色城市包括城镇,其次是特色海岸,像东营是湿地海岸、温泉海岸,潍坊是风筝海岸等;其次是特色港湾,可以做很多休闲浪漫的港湾。“如果有一千个美女穿着比基尼在海边放风筝,全世界都可能轰动,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

  开发一个国际旅游岛

  王兴斌还建议,在发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时可以开发一个国际旅游岛,这个岛主要面向日本、韩国、俄罗斯、朝鲜、蒙古等,由面向的国家出资,出资的国家可以在这个岛上自由流通,不用签证。其次是商品自由流动,主要是旅游纪念品,外国游客在这里可以免税买到其他国家的产品,中国游客可以买到日本、韩国的免税品。另外是资金自由流通,可以吸引他们的企业到这里投资。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