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赣台两地企业在合作中共同成长

时间:2009-09-22 09:46   来源:新华网
  台湾东元电机董事长刘兆凯在南昌参加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时透露,有意涉足南昌地铁项目,双方将就东元参与南昌地铁的车用空调、电机和土建项目进行具体商讨。

    “2009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21日在南昌开幕,本届研讨会共有1000多名台商与会,现场签约45个投资项目,合同资金14.16亿美元,涉及太阳能光伏、现代农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长期投资江西的台湾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说,江西近年来在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轨道工程等产业领域的发展突飞猛进,为台商提供了很多机会。

    台商投资大陆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和福建地区,投资重点是以轻纺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石油化工与重化工为代表的资本密集型产业;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上海浦东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及部分环渤海地区逐渐成为台资的新宠,电子信息等技术密集型产业纷纷落户。如今,“中部崛起”正好对接台企新一轮转型升级,两岸企业优势互补,在合作中共同成长。

    2001年,台商陈立恒创立了自主品牌法蓝瓷;2004年,法蓝瓷寻根回到闻名世界的瓷都——江西景德镇发展,建立了其在全球最大的工艺品陶瓷生产基地。台湾的文化创意、新兴品牌与古老瓷都相对接,也吸引了台湾东秀集团等众多陶瓷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

    如今法蓝瓷在全球拥有近6000个销售点,其中大陆市场占全球布局中的一半。

    21日举行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专题研讨会吸引了包括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等人的参与。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也是台企转型升级后重点发展的产业。受限于原材料的不足,掌握先进技术的台企借助江西在硅料、硅片产能方面的优势,互补对接,与江西共同发展前景广阔的太阳能光伏产业。

    太阳能电池商业巨鳄台湾升阳公司,去年5月在江西新余市成立江西升阳光电公司,准备投资上百亿元人民币,将其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台湾台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在新余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设50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力争今年底形成100兆瓦的产能。目前,江西已确立将新余经济开发区、上饶经济开发区、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成光伏产业高度集聚的特色产业区。

    为支持台资企业扩产,今年以来,江西对台资企业放宽贷款准入条件,为台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目前,江西省累计向金融部门推荐了6.7亿元人民币贷款需求,实际为台资企业落实贷款2.1亿元人民币。

    旺旺集团中国旺基金会总经理赵宏利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台资企业遇到了一系列问题,导致成本升高。大陆中部地区具有丰富的资源、充沛的劳动力,很多产业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加上“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后政策上的优惠,有利于转型升级的台资企业降低成本,对台商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说,在新形势下中部地区经济资源与区位优势将逐步显现,成为下一波大陆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也将是台商大陆投资的重要选择之地。对台商来说,中部不仅是潜力巨大的内销市场,更是产业转移升级的广阔腹地。(记者李兴文参与采写)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