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台办主任阎钢军:积极打造承接台资转移平台

时间:2008-09-26 15: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江西省台办主任阎钢军(资料图片)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南昌消息 一年一度的“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今日将落下帷幕。相比去年,今年赣台会的签约项目虽然有所减少,但签约金额却有所提高。而且,还将设立产业特色鲜明的台资转移承接基地和台商创业园。在“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圆满落幕之际,记者就赣台两地经贸合作的前景、江西在对台实行大项目招商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以及设立产业转移基地等问题,独家专访了江西省台办主任阎钢军。以下是访谈实录。

  中国台湾网:今年国台办、江西省政府将联合在江西省部分工业园内设立产业特色鲜明的台资转移承接基地和台商创业园,并在本届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上授牌。请问江西设立台资转移承接基地和台商创业园的初衷是什么?

  阎钢军:推进特色工业园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是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的有效途径,是实现江西崛起、富民兴赣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为发挥工业园区优势,把握我省承接台资转移的历史机遇,我们在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国家级或省级工业园中,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积极性较高的工业园区中设立台资转移承接基地和台商创业园,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设立台资转移承接基地有利于打造我省特色产业品牌。我们将坚持把特色产业工业园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精心打造高水平、高层次、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工业园。坚定不移的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和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牢牢把握以市场为导向这个根本前提,集中力量培育拳头产品和名牌产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我们将着力把台资转移承接基地和台商创业园建设成功能配套完善、产业集群发展、企业自主创新、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生态型工业园区,成为台湾岛内企业出岛发展和沿海台资企业实现转移和转型升级的一流园区,成为我省重要产业发展的密集区、生态工业园区和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成为“扩大两岸经济合作先行先试”的试验区和赣台经贸合作与交流的核心工业园区。

  第二,设立台资转移承接基地有利于构建赣台经济交流平台。面对当前两岸形势发展的大好时期,我们将紧紧抓住台湾岛内企业出岛发展和沿海台资企业内移的历史机遇,积极策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扎实建好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载体。台资转移承接基地的设立,搭建了一个新的吸引台商投资平台。我们将在现有台商投资比较集中、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潜力较大、出口创汇较多的园区中逐步分批设立台资转移承接基地。通过以商招商、政策招商、产业招商、项目招商、集群招商的形式,以“省级搭台、市级对接、县级运作、台商跟进、企业参与”的方式吸引更多台商来园区发展。

  第三,设立台资转移承接基地有利于提升两地经贸合作层次。加快经济发展,工业是关键。台资转移承接基地将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产业聚集、特色鲜明、园中设园、示范带动、省级搭台、市县运作”的原则,加大项目招引和入驻力度,加强企业间的联系与协作,拓展延伸优势产业链,实现规模效应,形成集群经济,使园区工业发展沿着产业化、高科技化的方向迈进。招商引资也要招商选资,影响当地环境、技术含量低的项目我们不欢迎,我们欢迎那些“高、精、尖”、符合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要求的企业。按照生态环境好、土地利用率高、投资额大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标准,坚持集约发展,切实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和投入产出率,力争把特色产业园建设成为全省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典范和标杆。可以说,创办台资转移承接基地标志着赣台合作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为江西工业的大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对转变我省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后劲,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台湾网:台资在江西利用吸引境外投资中占有重要地位,您能谈一谈赣台经贸合作的前景及意义吗?

  阎钢军:赣台两地经贸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我省利用台资居江西吸引境外投资的第二位,实际利用台资总量在中西部地区名列前茅,江西已经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热点。这是因为:

  第一,我省是全国唯一一个与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三角区都毗邻的省份,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战略性地位和枢纽性区位的独特优势。处于中部区域与经济结点上的省会城市南昌,已形成1小时航程、6小时车程即可通达周边8个省会城市的“经济圈”。同时,我省秉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思路,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以江西为重心,辐射整个大陆市场,进而布局全球,成为台资企业理想的战略步骤。

  第二,全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对台资企业服务力度,全省上下为台商台胞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2002年以来,建立了重大项目调度会议制度;建立电子申报、电子转单、电子通关信息化网络平台;行政审批项目和收费项目也大量削减。无论是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还是市、县(区)台办的负责人,对当地的台资企业都很重视,对它们的发展状况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第三,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很大的进步,为赣台经贸合作提供了必要条件。我省已经具备了大规模整体承接台资转移的条件和环境,如丰富的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老百姓消费观念、生活观念的改变,领导阶层观念的创新以及高速公路、铁路、航空的布网等等。江西的巨大变化,让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进来、回来、留下来。

  第四,我省积极打造承接台资转移的平台,使江西成为众望所归的投资热土。目前,我省有94个工业园区和22个特色产业基地,而作为开展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这些工业园和特色产业基地不仅有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能力,能承接企业的投资生产所需,而且能为企业的生产销售提供便利服务,能够解决企业在运行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拥有比较广阔的承接空间和平台。其中,南昌高新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九江码头台资工业园、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高工业园、广丰工业园等已成为台商投资的主要区域。其次,我省已形成汽车航空、冶金、电子、医药、食品、化工等六大支柱产业。同时,在铜、钨、稀土、有机硅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第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孕育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江西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为赣台两地发挥比较优势、加强对接互动提供了良好的承载平台;思想观念和成就创业的能力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投资集聚效应正在进一步显现,这些都为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地加强赣台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热忱欢迎台湾朋友在资源能源开发利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农业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金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领域与江西加强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开创赣台合作的新局面。

  我认为,进一步推动赣台经贸合作具有以下几个重要意义:

  第一,有利于赣台两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江西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互补性强,发展经贸合作具有良好的自然和人文条件。“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台湾在经济层面也将会有一系列的放开政策,这就给我们吸引利用台资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机遇期加强两地合作,必将进一步促进赣台两地各项交流合作,对推动两地的共同繁荣具有特殊的意义。

  第二,有利于促进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台资总量大,科技含量和资金含量高。并且具有较为规范和完整的管理体系和管理理念。这种特点、体系和理念可以适应我省全面推进“六个发展”的根本要求,对我们完善企业管理机制、开拓企业管理理念、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质量、完成产品的升级换代具有特别的意义。

  第三,有利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通过坚持走集约发展之路,不失时机地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园区,进一步提高了我省工业化水平。目前,南昌、九江、赣州、景德镇分别形成了台商投资以资本、技术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制造、电子、化工、陶瓷业集群和以人力密集、产品外销为基本特色的现代加工型企业集群。南昌的微电子产业集群、景德镇的现代陶瓷产业集群都具有相当的规模。

  第四,有利于增进赣台两地的友谊。通过赣台两地经贸交流合作的良性互动,联络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加深了赣台两地人民的感情和友谊,促进了赣台两地在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中国台湾网:您刚才说到,江西将紧紧抓住重大项目不放,扩大赣台两地在更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请问江西在对台实行大项目招商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阎钢军:我这里有个数据,据统计,2000年,台商在江西平均投资规模为100万美元左右,到2007年则上升至600万美元。2007年,全省在新增合同台资额一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9个,合同台资额8.13亿美元,占总数的39.33%;全省已累计批准合同台资额一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81个,其中合同台资额1亿美元以上的有6个。全球领先的台湾华硕电子集团在吉安投资30亿元,创建和硕科技(江西)有限公司,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内陆地区最大的电脑及其周边产品生产基地,年产值将达100亿元,出口创汇5至10亿美元。这说明台商在江西项目平均投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大项目正在不断增多。

  当前,国际产业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跨国、跨地区的转移,台湾地区的许多制造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正在酝酿着重大的产业转移。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江西打造成承接产业转移的“承接热地”,积极实施重大项目招商,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战略部署,积极研究有关举措,把江西建设成台资“承接热地”和“投资福地”。

  一是要围绕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开展对台招商活动。围绕鲜明的特色产业,加快引进产业规模大、技术水平领先的台资。以大开放为手段,把握机遇,并依照产业发展方向,突出产业招商,确定招商项目。紧紧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电子信息产业、钢铁产业、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现代农业、旅游等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充分利用我省出口加工区和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和工业园、开发区等产业承接平台,采取多种形式,赴台湾开展产业招商和大项目招商。积极组织小分队到上海、昆山、东莞等台资聚集地开展上门招商和对接洽谈,推进承接台资企业转移。

  二是要突出工业园区主战场,推动更多的大项目聚集园区。要站在发展的高度,正确定位,突出重大产业、重大项目、产品技术、招商引资和机制创新,精心打造工业园区台资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努力把产业园建设成为江西承接台资产业梯度转移的“桥头堡”,建成特色产业园、生态文明与经济文明高度融合的产业发展示范区以及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带动区和增长极。在积极推进94个工业园产业链发展和产业聚集的同时,重点抓好台资转移承接基地建设,围绕吸引台资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完善基础设施,研究配套政策,创新招商思路,努力把基地建设成台商集中、台资集聚、产业配套、技术密集的台资、台企集聚区。

  三是抓好台资大项目的推进服务,把赣台经贸合作成果落到实处。积极抓好重大台资项目的跟踪推进,特别是对近年来赣台经贸研讨会签约的重大项目,建立领导责任制,明确推进时间表、措施和目标。对赣台经贸研讨会签约的重大项目进行调度,对部分重大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推进服务,促进项目早审批、早进资、早开工、早投产。(邵磌)

 

  在今年5月举行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研讨会暨推介会”上,阎钢军主任接受众多记者采访。(摄影:邵磌)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