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赣台会明日揭幕 江西积极打造台企转移承接热地

时间:2008-09-21 15: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8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将于9月22日上午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南昌消息 2008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以下简称“赣台会”)将于明天上午在南昌拉开帷幕。在今日“赣台会”的记者见面会上,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和副省长洪礼和介绍了本届“赣台会”的基本情况,并就江西设立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基地、成立江西台商创业园、赣台经贸合作的前景及扩大赣台两地的交流与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表示,江西省是全国唯一一个与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三角区都毗邻的省份,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战略性地位和枢纽性区位的独特优势,是沿海台资企业产业转移升级的理想承接基地。面对当前两岸形势发展的大好时期,江西省将紧紧抓住台岛企业出岛发展和沿海台资企业内移的历史机遇,积极策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扎实建好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载体。

  吴新雄说,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积极实施重大项目招商,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战略部署,把江西建设成台资“承接热地”和“投资福地”。目前,江西省有94个工业园区和22个特色产业基地,这些工业园和特色产业基地不仅有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能力,能承接企业的投资生产所需,而且能为企业的生产销售提供便利服务,能够解决企业在运行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拥有比较广阔的承接空间和平台。

  江西省副省长洪礼和介绍,2008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无论是在客商水平,还是在项目成就上,都超过以往任何一届“赣台会”。参加本次会议的台商人数达千余人,台湾工商协进会、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商业总会、台湾电电公会、台湾中小企业协会、台湾工业协进会等工商团体及沿海发达地区台商协会的主要负责人都率团与会。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湾东元集团荣誉董事长黄茂雄,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台湾电电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等一大批有影响、有实力的台湾知名人士将出席会议。

  据悉,本届“赣台会”继续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此次“赣台会”创新了形式,取消了主题演讲,开幕式上新增三大活动:一是举行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基地和台商创业园授牌仪式,二是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台资企业,三是聘任一批台湾客商担任赣台经贸合作咨询顾问。

  开幕式后,将在五个会场分别召开光伏产业、国有企业改革、农业、旅游、工业园区五个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重点推介铜、钨、稀土、汽车配件产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旅游宾招基础设施和新设立的台资转移承接基地、台商创业园和LED产业园。

  近年来在赣台两地共同努力下,两地经贸合作机制日臻完善,交流合作日趋活跃,两地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截至2008年上半年,江西省累计批准合同台资项目2256个,合同台资8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2亿美元,居江西吸引境外投资第二位,在中西部地区名列前茅。(图/文 邵磌)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就江西设立台资转移承接基地和台商创业园以及扩大赣台两地的交流与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