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赣台资涵盖所有重点投资领域

时间:2009-09-16 15:17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日报 张武明讯 自今年5月江西省企业家协会经贸考察团赴台招商以来,台商投资江西的热情高涨:从台湾东元集团有意涉足高速铁路和地铁项目,到台湾台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新余投资30亿元建设50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台企集体入赣,不仅拓宽了自身的发展空间,更为江西省重点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台企投资江西省逆势增长。今年前8个月,江西省引进台资项目77个,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就有20个,同比增长五成以上。位于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台湾神基科技(南昌)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脑连接线、散热器等产品的企业,总经理殷振洋说,首期项目完成投资1200万美元后,下一步还将增加投资3600万美元,将分散在昆山、顺德的公司全部转移至南昌,降低经营成本。

  江西省是距台湾最近的内陆省份,也是惟一毗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与闽东南经济区的省份。丰富的矿产资源、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和低廉的商务成本优势,使江西省成为沿海台资企业转移升级的理想承接基地。江西省先后建立了5个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基地,设立了5个台商创业园和13个赣台农业合作试验区,这些地区已成为台资西进江西的“桥头堡”。自1988年第一家台企入驻我省以来,台湾知名企业纷纷入赣发展。目前,全省累计引进台资合同项目2415个,项目总投资达138.4亿美元,形成了以资本、技术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制造、电子、陶瓷业企业集群和以劳动力密集、产品外销为特色的现代加工型企业集群,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台商在江西省的投资方向,随着江西省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改变。在江西省确定的13个重点招商产业群中,台资几乎涵盖了所有领域。太阳能电池商业巨鳄台湾升阳公司,去年5月在新余市成立江西升阳光电公司,准备投资上百亿元,将其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在升阳公司带动下,一批台湾光伏企业主动出击,来我省考察投资。目前,台资已在江西省形成相对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制鞋产业、食品产业、陶瓷产业,产品销往五湖四海。

  台商投资为江西省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上高曾是江西省首批外派劳务输出基地县,高峰时期,全县有5万余人在外务工。近年来,随着一批大台资项目落户上高,县内用工需求大大增加,仅旺旺集团投资的公司就可安置3000余人就业。近日,由台湾宝成国际集团投资的裕泰鞋业在鄱阳县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可安排近2万人就业。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