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经贸考察团赴台考察招商成果颇丰

时间:2009-09-11 14:52   来源:华夏经纬网

  9月3日至10日,由抚州市长张勇率领的市经贸考察团赴台进行考察招商,先后访问了台北、花莲、台东、高雄、台南、台中、新竹等多个县市,现场参观了新光兆丰休闲农场、四草文创湿地公园、汉光蔬菜水果生产合作社、云林西螺农贸市场、东海大学农学院、新竹科学工业园区以及一批台商企业,拜会了江西省旅台同乡会总会、台北市江西同乡会等,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

  广交了朋友,增进了友谊

  在台期间,考察团与抚州籍乡友和工商业、农业等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先后拜访了中华江西省旅台同乡会总会长黄玠先生、副总会长龚兴生先生,台北江西同乡会理事长黄耀甫先生,东海大学农学院院长、博士吴勇初先生,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同业公会会务顾问曹典章先生等,通过与他们交流与座谈,增进了了解,结下了友谊,为今后进一步引进台资、加强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路

  考察团深入新竹科学工业园区以及一批台资企业,通过现场参观考察以及听取园区同业公会和有关台商的介绍,对他们的经营理念、管理方法、政策措施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大启迪了我们开展招商引资、推动企业发展的思路。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同业公会会务顾问曹典章先生说,新竹科学工业园区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知名的科技园之一,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园区实行了吸引高科技企业和高科技人才落户的优惠措施,并坚持做到了30年一贯制,因而持续吸引了大批高科技企业进驻。台湾的农业独具特色。在考察汉光蔬菜水果生产合作社时,该社理事主席廖丁川就合作社的运行机制作了全面的介绍,这家专业合作社是农民自发组织起来的,合作社与会员农户构成了紧密的经济联合体,农户从蔬果种植、施肥、用药、采摘到分装、冷藏、销售、加工等各个环节,均由合作社进行指导和管理,并实行统一外销和销售价格保护,从而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使农民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大大提高了农民抗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合作社也获得了良好的收益。而新光兆丰休闲农场则是另一种发展模式,是将农牧业生产与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有机结合起来,既让人们在参观游览时能享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乐趣,公司也通过门票收入取得了可观的效益。这两种模式对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均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推介了抚州,洽谈了项目

  在整个考察过程中,考察团都把宣传推介抚州作为重要任务,每到一处,都充分利用每次见面、参观、座谈的机会,积极宣传抚台两地经济的互补性;宣传国家设立海峡西岸经济区以及向莆铁路建成后,抚州相比江西省其他设区市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宣传台商来抚投资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等等。考察团共接触台商企业15家,洽谈项目12个,通过宣传推介和投资洽谈,进一步增强了台商来抚投资的信心。乐安籍人士、江西旅台同乡会总会副总会长龚兴生明确表示,为了支持家乡的发展,年内将组织大批台商企业来抚考察。东海大学农学院院长吴勇初也是江西人,他听了抚州情况介绍后深有感触,认为抚州的投资环境这么好,有这么多的优惠政策,一定尽全力支持抚州的发展,一方面将加强与乐安县台大农业科技园的合作,通过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促其做强做大;另一方面,将尽快组织人员到抚州实地考察,就东海大学在抚州设立分校区事宜进行具体商洽。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