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2009赣台会

时间:2009-09-21 14: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21日上午,由国务院台办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09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在南昌开幕。(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南昌消息 由国务院台办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09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南昌开幕,千余台商与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王毅在讲话中回顾了去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后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大陆方面始终关注台湾经济的境况,关心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并采取了一系列帮助台湾同胞缓解危机的举措。他强调,一年多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期盼,认同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海峡两岸的民意主流。当然,在前进的道路上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面对形形色色的干扰。但是我深信,两岸同胞是推动两岸关系的根本动力,两岸关系的前途掌握在两岸同胞手中。任何蓄意挑动事端,试图干扰、破坏两岸关系的行为都是不得人心的,都将遭到两岸民众的抵制和反对。

  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讲话时表示,江西省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发展,离不开广大台商朋友的大力支持,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经济形势,江西将更加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等战略,和投资者一道,努力将经济波动期变为发展机遇期,在竞争中谋求生存与发展。

  吴新雄说,江西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连,长期以来,赣台两地友好往来密切,经贸交流活跃,特别是自去年以来,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台商投资江西的信心不但未减,反倒出现了加速投资、增资扩大的好势头,截至今年6月,江西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415个,实际到位资金42.3亿美元,台资成为江西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而当前,两岸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经济关系日趋正常化,赣台两地也已开通赴台游及空中直航,迎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良机。

  以本次赣台会为契机,吴新雄欢迎更多的台商朋友投资江西省的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LED)、现代农业产业、旅游等重点发展产业,让本届研讨会真正成为促进赣台投资合作、经济发展的一把金钥匙,实现互利合作,发展共赢。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在致辞时,邀请在场所有的台湾朋友起立鼓掌,再次表达对大陆同胞在台湾遭受风灾后所展现出的同胞爱、民族情,他说,“这种民族感情,是永远牢不可破的”。

  蒋孝严强调,两岸关系能够走到今天,得来不易,应该珍惜,他化用古诗“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表示,月之所以有阴晴圆缺,是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比如偶来一片乌云,但是,我们希望这片乌云能够早日离开,云淡风轻,明月再现。他期盼两岸“但愿‘情’长久”,什么情?文化之情、历史之情、民族感情,是乃“两岸共婵娟”。

  黄茂雄等台湾工商界代表也在开幕式上发言,对江西省政府及人民给予在赣台商的支持与帮助表达感谢,并认为,大陆经济向好发展及同台湾开展经贸合作,有利于台湾经济复苏,走出困境,两岸双方在既有的基础上往来,还可以持续加强。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宣布“2009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开幕”。

  开幕后,两岸工商企业代表就有关投资合作项目及协议现场签约,随后,江西省七个专题的研讨暨项目推介会同时展开。(记者  钟宝华)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