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争相对接天津滨海新区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

时间:2011-07-08 11:41   来源:滨海时报

  简要内容:7月7日,第四届津台合作投资洽谈会在津举行。像达人国际有限公司一样,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在ECFA利好下“抢滩登陆”滨海,台湾企业的连带式效应已显现。前不久首家台湾金融公司——擎天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落户新区,将为中小企业提供财务金融服务。

  人民网·天津视窗7月8日电:7月7日,第四届津台合作投资洽谈会在津举行。来自台湾800余家企业共计3000余名台商携4万余种台湾产品前来合作洽谈。津台两地企业家希望能在后ECFA时代,实现长期稳定合作,实现经济效益滚滚来。

  效果

  龙头台企投资彰显连带效应

  “ECFA创造商机,也培育沃土。我们企业的机械设备进入大陆市场,节省了不少税费。像友达等台湾龙头企业在新区一期投产、二期增资扩产,更让我们在新区发展充满信心。”刚刚落户滨海高新区的达人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李树宗说,该公司长期为友达光电做光伏太阳能边框配套业务。李树宗希望能利用新区光伏产业优势,在滨海寻找到更多的“友达类”客户。

  像达人国际有限公司一样,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在ECFA利好下“抢滩登陆”滨海,台湾企业的连带式效应已显现。仅本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当天,8个台商投资优质项目同时落户新区,签约投资总额99.1亿元人民币,涉及电子、太阳能等领域。目前新区台资企业已超千家,在大陆北方地区名列前茅。

  据天津市台办主任周克丽介绍,自ECFA早收清单正式生效后,在多重因素的促进下,津台两地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局面逐渐显现。根据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市批准台商投资项目22个,投资总额3.4亿美元,合同台资额1.6亿美元,分别增长23.6%和48.2%,台商投资天津呈现出快速增长。

  变化

  中小台企对接新兴产业

  “根据台湾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高达67.5%台企表示具有‘强烈意愿’在ECFA时代到大陆发展。由于台湾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九成之多,一些企业在天津开办工厂、投资项目的实力有限,因此组团参展洽谈合作、优势产业率先对接成为津台两地经贸合作的有效方式。”台北世贸中心副秘书长黄文荣表示。据数据显示,在去年第三届津台投洽会暨首届台湾名品博览会举办后,去年天津对台贸易进出口总额25亿美元,同比增长71.7%。

  据黄文荣介绍,众多台湾中小型企业看好滨海新区,其中重点发展低碳环保的中新天津生态城、高新技术聚集的滨海高新区最为引人关注,台湾新竹等地已多次组团到新区洽谈合作。“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既是台湾传统的优势产业,也是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此次专门开辟了节能减排及高新电子区,展位在台湾‘一位难求’,经过层层筛选后,有20余家企业带来了近百种产品到津洽谈合作。”

  在节能减排展区,小型风电发电机制造商镇源绿能有限公司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垂直风力发电机,是台湾业界最小的启动风速(1.5m/s)和发电风速(2m/s)。短短一上午时间,已有20余家企业前来咨询,希望能进一步开展合作业务。

  延伸

  现代服务业将成新机遇

  在昨日举行的台资企业发展研讨会上,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对记者说:“今后随着台商规模不断扩大,对金融、保税物流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必将推动以金融、物流、会展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延伸津台合作领域。”

  前不久首家台湾金融公司——擎天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落户新区,将为中小企业提供财务金融服务。台湾中小企业多,进入新区市场后,融资需求也较强烈。台湾金融机构对台湾本土企业更了解,为中小企业将会提供更完善、便捷的服务,这也将进一步加快台企进驻新区的速度。 (记者 赵贤钰 实习生 黄硕 齐英丽)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