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依托优势产业办会展 会展业快速增长

时间:2011-07-01 18:04   来源:今晚报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一场会展业的思想盛宴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台湾等省市及本市的会展业专家学者们把脉天津会展,为已经步入快车道的天津会展业注入兴奋剂;同时,即将实施的《天津市促进会展业发展办法》也将为会展业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但是,如何尽快改变天津会展业存在的整体规模不大、数量不多、层次不高的问题也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

  天津会展快速增长

  去年在梅江会展中心举办的台湾名品博览会,创下了短短几天的时间接待了50.9万人次的骄人业绩。昨天,台湾名品博览会的主办方——台湾外贸协会驻北京办事处的张企申先生表示,他现在仍清晰地记得在天津办展会的火爆场景。据梅江会展中心负责人介绍,在这个天津市规模最大的会展场馆,一年的时间里,曾成功举办了夏季达沃斯论坛、联合国气候大会、津洽会、中国旅游产业节等多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展会。

  天津市商务委副巡视员肖栋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天津会展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仅去年一年,全市共举办展会158个,比上年增加了20%,会展收入超过6.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了50%;去年会展业对全市GDP的拉动达到61.47亿元人民币。从事会展业的专业人才超万人,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天津会展业的发展速度开始步入快车道。

  依托优势产业办会展

  在昨天的论坛上,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只有围绕天津的优势支柱产业做文章,天津的会展业才会更有生命力。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炎表示,天津会展业前景非常好,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天津会展业质的飞跃。天津会展业应围绕天津龙头产业做文章,例如天津的航空航天业、汽车制造业、电子工业等优势产业都能吸引一批知名会展,从而让会展成为各产业发展的窗口。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会展管理系副主任何会文教授说,尽管天津会展业目前存在着特色不足、亮点不够的现状,但如果能充分发挥天津的资源特色将会给天津会展带来新亮点。何会文举例说,天津是相声、曲艺之乡,能否将这一类的节庆活动吸引到天津来举办;天津的小吃在全国知名度很高,食品类展会选择在天津举办的几率应该很大。

  天津会展有待全面提升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提出,在天津会展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还应该清楚地看到,同北京、上海相比,天津会展业存在着规模不大、数量不多、层次不高的问题。本市会展业缺乏统筹规划和管理,运行机制不够健全,缺乏明确的扶持政策,因此对全国乃至世界上知名的会展吸引力不足。此外,从事会展业的企业之间竞争不强。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曾对全市会展业做过一项专门调查,调查显示,本市会展业专业化程度偏低,主要体现在“三少”,既专业公司少、专业人员少、专业客商少。同会展大力发展的要求相比,天津的专业会展公司仍然偏少,且会展公司规模偏小,最小的公司仅有十几人,甚至一些公司每年只举办一次展会。毕业于会展专业的人才寥寥无几,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还亟待提高,这种状况与天津的经济地位和产业优势不相称。调查中还发现,部分场馆存在交通不便利、办展期间交通拥堵的现象,如梅江会展中心周边,交通设施少,只有838路公交车通达梅江会展中心,国际展览中心时有交通堵塞现象发生,这为参展商及观众到达场馆带来不便。部分展馆没有形成综合配套服务能力,运输、订票、餐饮、旅游等缺乏一站式服务等等。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