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召开

时间:2009-10-29 15: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29日固始消息 10月26日,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在河南固始锦绣山宾馆会议厅举行。国台办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副主任、九洲出版社总编辑王杰,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义初,全国台联联络部副部长章云斌,信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宋效忠出席研讨会,专家学者宗亲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宋效忠在向与会专家、宗亲致欢迎辞中指出,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是根亲文化节的主要内容,也是深化根亲文化研究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信阳根亲文化研究的发展,增强中华文化、民族血缘凝聚力,为根亲文化研究谱写新的篇章。 


  王杰在座谈会上指出,长期以来,徙居海外的侨胞们因先祖们来自唐朝,把自己称作“唐人”,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根文化现象,固始也因此成为闽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祖根地,有“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之美誉。今天召开这个研讨会,从历史学、考古学、地名学、语言学等方面进行全面考评和研究,进一步推动固始根亲文化研究和宗亲联谊的深入开展,使根亲文化成为固始人与闽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血缘、文缘、史缘、地缘关系的精神纽带,将闽台同胞、海外侨胞、客家人与固始紧密地联接在一起。这种联系是任何力量都无法割断的,它不可阻挡,穿越时空,对于促进固始与闽台交流交往,加强与闽台同胞的沟通交流,增进了解;对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来自海内外及台湾的专家学者和宗亲代表围绕会议主题提交论文,进行现场点评和学术讨论。 (中国台湾网 河南省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